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张绍勇 翟晨晨)昨日上午,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1-3月我市经济运行有哪些新特点?本报专访了厦门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李薇,为您权威分析解读厦门一季度经济数据。

  经济活力逐步恢复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厦门有何影响?一季度厦门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如何?

  李薇:我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受到直接冲击,工业、建筑业影响随后显现,1-2月经济呈下行趋势,一些领域和行业出现负增长。我市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力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一季度,全市GDP下降3.2%,但相对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活力逐步恢复,行业运行步入正轨。农业保持正增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8%,蛋、禽肉、蔬菜、水果等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建筑业拓展外部市场,在省外产值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月,工业企稳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2%,降幅比1-2月收窄4.6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4位,其中,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0.9%,3条工业产业链、9个工业行业、超3成工业企业实现增产,拉动工业经济加快恢复。服务业支撑有力,服务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也是恢复较快的行业,增加值下降0.5%,速度比GDP高2.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在服务业中,批发业、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分别增长3.1%、6.8%、12.2%,有力支撑服务业较快回升。

  经济总体好于全国全省

  记者:您刚刚提到,一季度我市经济总体好于全国全省,请问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李薇:目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积极因素逐渐增多,我市经济形势不断好转,多项指标呈现回升态势,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经济总体好于全国全省。GDP、规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财政总收入等情况相对较好,其中GDP比全国、全省少下降3.6、2.0个百分点,也好于福州、泉州、漳州等省内重点城市。二是主要指标全省排名靠前。GDP增速全省第4位,与GDP核算相关的17项指标,增速排名靠前的有6个、中游的有7个,其中,公路、水路总周转量及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三是部分指标较1-2月明显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等2个指标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外贸进出口、工业用电量等3个指标回升5个百分点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等6个相关指标回升1-5个百分点。

  由于我市三产比重、外向度全省最高,工业出口交货值率也居全省前列,疫情对我市的影响也较省内其他地市更为深远。因此,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的排名靠前,说明我市经济总体恢复较好、韧性较强。

  社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记者:民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领域,在疫情影响下,我市社会民生状况如何?

  李薇:一季度数据表明,我市社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体现在“四个稳定”。一是就业人数保持稳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处于控制目标之内。二是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万元,增长3.1%,比GDP增速快6.3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总量与速度均为全省第一。三是民生投入稳定。强化对群众的兜底保障,在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增长9.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7.3%,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创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690套,累计在建9.2万套。四是民生保障稳定。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做好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的生产和调配,满足全市人民的安全防护需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加大民生物资调运力度,多维畅通配送渠道,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满足全市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互联网+”新模式表现突出

  记者:此次疫情催生并推进线上经济发展,请问我市在这方面情况如何?

  李薇:受疫情影响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互联网+”新模式表现尤为突出。我市抓住契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线上拓展,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5.2%。

  以在线教育、跨境电商、生鲜电商、网络购物等为代表的新模式在疫情冲击中逆势上扬,保持快速增长。线上教育表现突出,千时科技、新东方教育等线上教育平台带动教育行业营业收入增长26.3%;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加快发展,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22.3%;京东、朴朴、天虹等零售企业积极拓展生鲜电商,带动食品类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电商企业化危为机,3月份,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33.66亿元,增长11.2%,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此外,与之相关的快递及其他寄递服务也增长23.6%。

  外资外贸均逆势增长

  记者:您刚刚提到,我市一季度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均逆势增长,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李薇:我市及时出台帮扶企业“防疫情、稳外贸”14条措施,取得较好成效,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3.7%,比1-2月提高5.3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0.1、7.3个百分点。我市进出口逆势增长,成为单列市中唯一实现进出口正增长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增长9.5%,占全市总量的32.6%。

  使用外资规模仍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一季度,全市新设外资企业222个,合同外资67.52亿元,增长21.9%,实际使用外资59.67亿元,增长30.1%,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总量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占比达53.0%。其中,新增千万美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项目15个,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3亿美元,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94.8%。

  【前瞻】

  上半年经济将继续回暖

  一季度我市经济恢复相对较好,对下一阶段经济走势该如何判断?厦门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李薇表示,目前经济正朝着有利方向发展。一季度虽仍负增长,但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说明我市经济具有较强的内生发展动力,在二季度要加快生产,尽力回补一季度落下的进度。

  一是从生产看,工业产能恢复较好,指标回升力度较大,工业增加值降幅比1-2月收窄4.6个百分点,随着我市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工业形势将不断好转,二季度工业速度可望转负为正;第三产业随着市场的复苏,也有望实现增长。

  二是从投资看,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的20条措施,重大项目全面复工,投资进程加快推进,新增入库项目增长较快,这些积极的变化,将有助于收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

  三是从消费看,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居民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前期压抑需求将加速释放,在线消费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消费相关指标将稳步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持续改善。

  四是从进出口看,虽然境外疫情发展导致进出口下行预期增加,但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也正多措并举,紧盯外贸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调整生产方向、转变经营方式,力求降低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

  在国家、省、市、区各级政策密集出台的作用下,以及各级各部门对政策落实、企业服务的强力推动下,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全市将努力抓住机遇,以招商引资、“三高倍增”工作等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市经济发展,上半年经济将继续回暖,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将进一步收窄,或基本实现增长,全年经济的基本走势将不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