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泥)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日前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厦门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名单,共有12家超市入选。此外,2018年创建的9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也全部通过复核。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如何让市民放心呢?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鼓励超市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强化源头管控。目前,21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蔬菜70%以上品种由规模化种植基地供应,共汇集符合“三品一标”、供金砖厦门会晤食品、供港食品等高标准食品专区专柜95个,所有超市生鲜肉100%来自合法屠宰企业,确保了肉菜来源可靠、质量有保证。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还要求创建超市积极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团队,按照标准要求把好源头采购、卖场进货、超市销售三个关口,从资质、认证、检测、包装与标签、运输、储存、展售、风险防控等方面明确管理要求。

  除此之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创建评审及复核,采用国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对新申报创建及复核超市开展全方位“体检”,有力促进超市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目前通过验收的21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均注册使用“入市必登”平台,实现对供货者信息“绿色追溯”。闽篮生鲜、永辉超市、麦德龙等部分超市还自建了产品追溯体系,消费者扫描商品标签或消费小票上的溯源二维码,所购食品的“身份档案”便一目了然。

  链接

  2019年度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名单

  ●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禾祥西店

  ●福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厦门万象城店

  ●厦门夏商民兴超市有限公司厦大白城店

  ●厦门夏商民兴超市有限公司官任店

  ●厦门闽篮超市有限公司松岳店

  ●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厦门自贸片区山姆会员分店

  ●厦门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五缘湾购物中心

  ●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湖里闽南古镇店

  ●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万科里店

  ●厦门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海沧商场

  ●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厦航高郡分公司

  ●厦门闽篮超市有限公司黎安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