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奶奶外出,

  7岁的龙岩男孩小武(化名)

  悄悄地玩打火机,

  不料,突然着火!

  4岁的妹妹小文(化名)

  在酣睡中差点丢了命。

  大声呼救时,兄妹俩吸入大量浓烟,

  双双被送到医院抢救。

  最近,很多孩子宅在家,烧烫伤的小孩增多,医生提醒,家长应加强看护,尽量不要单独让小孩留在家,教育孩子不要玩水、电、火,防止意外伤害。

  大声呼救,兄妹双双受伤

  目前,这对小兄妹还住在龙岩市第一医院,小文伤势较重,仍在重症监护病房,她的肺部还有很多烟灰,医生每天都得用气管镜反复冲洗。小武伤势较轻,但也在重症病房住了10天,22日刚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家人很懊悔,他们告诉医生,最近,小兄妹都没上学,由奶奶照料,4月12日下午,小文酣睡中,奶奶就外出了,大概是觉得无聊,小武翻出一个打火机,玩得很开心。不知怎地,火苗突然蹿了起来,烧着了木床,迅速蔓延开来,小武吓得大叫,小文被熏醒了,吓得哇哇大哭。

  网络图 图文无关

  兄妹俩扯起被子、衣服,胡乱拍打,竟将火熄灭了。尽管火势不大,着火的时间也不长,但家中门窗紧闭,兄妹俩吸入了大量的浓烟。奶奶赶回家时,兄妹俩的嗓子都嘶哑了,几乎说不出话。当天,小兄妹被送到一家医院,医生发现伤势严重,连夜将他们转送到龙岩市第一医院。

  接诊时,该院烧伤科钟毅医生发现,兄妹俩被烟熏后,全身黑不溜秋,但皮肤表面没有明显伤口,两人声音嘶哑,估计是着火时大声哭喊,吸入了大量浓烟,造成严重吸入性损伤。她赶紧组织麻醉科、耳鼻喉科、儿科医生一起参与抢救,及时为兄妹俩进行气管切开,并予支气管镜探查、冲洗气道,兄妹俩的气道里有大量烟灰,小文的尤其明显,肺部严重受损,再迟一点,就可能失去生命。

  网络图 图文无关

  意外多发,家长应加强监管

  小孩玩火酿成大祸的,不在少数。3月28日,四川木里县乔瓦镇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目测约270公顷,竟是11岁男童用打火机点燃松针,烟薰洞穴里的松鼠,不慎引起的(中新网报道);去年7月,漳州一民宅起火,疑因两幼童玩打火机造成,幼童双双身亡(中国经济网报道)。

  钟医生说,从医10多年,她第一次遇到如此年幼的重症吸入性损伤患儿。儿童天性好玩,家长应加强教育和监管,将打火机、火柴等尽量放在小孩看不见、够不着的地方。

  网络图 图文无关

  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教务教学科科长刘丽琴说,火灾致死的主要原因是烟雾中毒窒息。在火灾中,被浓烟熏呛窒息致死的人是直接被火烧死的几倍。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

  她强调

  面对浓烟和烈火,大伙应保持镇静,在评估现场环境、确保安全前提下,避险原则是报警、扑救、撤离。

  不可盲目呼救,避免浪费体力、吸入浓烟、被热浪灼伤喉咙;

  当着火层的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要尽量靠近临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发出求救信号,如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

  不要直立行走,应放低身子缓慢前进,必要时匍匐前进,靠墙快速从消防通道或楼梯离开,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当疏散通道着火但火势不大时,可用湿棉被、毯子披在身上,迅速从火中冲出去;不要坐电梯;不要返回屋内抢拿财物;

  二层以上住户不要选择跳楼,如果需要从窗户逃生,可以攀援或软着陆,如果逃不出去,要找间屋子躲起来,关上门,用湿布塞住门缝,向窗外呼救;

  如果身上着火,不要奔跑,不要用手灭火,否则,火会越烧越旺,还可能把火种带到其他地方,引起新的着火点,应就地躺下压灭火焰或用水浇灭;

  一旦发现室外着火,在浓烟充斥楼道的情况下,不要贸然开门逃生,要退守室内,趴在容易被发现的地上,等待救援。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严先蓝 郭莉莉

  值班编辑 陈晓婷

  ▊ 推荐阅读(戳下方标题)

  泉州这片海域赤潮仍在持续!这种海鲜近期少吃,严重可致命!

  紧急寻人!晋江9岁女孩彻夜未归,已失联近21小时!

  泉州丰泽广场新华都要搬走了?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