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龙海市石码镇很多商铺遇到同一件事:一男子自称是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收灭火器要回去充装,每瓶收取30元的维修费。可充装完把灭火器送回商家手里时,他又改口说该行为是受政府委托。

  对此,龙海市消防大队回应称,他们没有授权任何企业对商家的灭火器进行维护并收取费用。

  商铺:男子上门收灭火器维护

  3月9日下午,石码镇陈先生的服装店里来了一名男子。他自称是消防部门的,要收灭火器回去维护,每瓶要收30元维护费。

  当时陈先生没有在店里,店员打电话告诉他。他回到店里发现,“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收了店里的灭火器后,只留下一个没有盖公章的收据,落款写着“顺安消防”。

  陈先生打听后才知道,他们整条街的商铺都被收了灭火器,“大家都觉得莫名其妙。有的店铺有三四个灭火器,都被这名男子收回去说是要重新充装。10日下午1点左右送灭火器过来时,男子又说是受市政府委托的,因为政府不能做消防器材,所以委托他们做”。

  陈先生对这名男子的身份表示质疑:“如果是消防部门或者是政府部门要求我们更换灭火器的话,肯定要提前通知,并告知我们在哪里充装才对呀。”

  男子:没有说自己是消防的人

  这名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的男子到底是谁?为何又要改口“受政府委托”?10日下午,导报记者根据陈先生提供的收据上面的电话,联系到了这名男子。

  男子自称姓蔡,是漳州顺安消防公司的业务员。不过蔡某表示,他没有向商家表明自己是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说是受政府部门委托,“我是上门收过期的灭火器,重新充装。收的时候我也是经过商家同意的,商家同意后,我再给他们开收据”。蔡某说,商家也可以自己找其它公司充装,一切都是自愿行为。

  蔡某承认,在收灭火器的过程中,他并没有向商家提供自己的证件以及公司的资质证明。

  消防:没有授权指定维护收费

  奇怪的是,蔡某称没有表明自己是消防部门的人,但灭火器维修清单上却是“顺安消防”。10日下午,导报记者联系了龙海市消防大队。

  对于商家遇到的情况,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没有授权、指定任何企业对商家进行灭火器维护并收费,“商家是否需要购买、维修消防器材,是自愿行为,任何冒充消防部门上门推销消防器材的都是不允许的,如果有人强制收取,市民应立即报警”。

  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