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林晓琪通讯员 刘洪仁 赖艳玲)昨日,导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获悉,今年1-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4%,拉动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3个百分点,拉动率达到了87.8%。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居高位,鲜菜价格2月反弹,这三类商品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率达到了72.9%,影响极为明显。

  据统计,今年1-2月,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8%,与全省持平。其中,2月份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4.6%。

  食品价格拉动物价上涨的动力仍十分强劲。其中,猪肉价格长居高位持续冲高,1-2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10.3%。

  水产品价格也呈高位明显上涨的态势。其中,水产品价格上涨主要以海水鱼和虾蟹类为主,1月两者环比价格分别上涨10.4%和19.7%。2月海水鱼环比继续上涨3.6%。

  此外,2月,鲜菜价格大幅度上涨,环比上涨11.0%。疫情期间,农产品运输成本抬高,外地鲜菜流入不便,市场交易量下降,价格呈持续上涨的行情。

  来源 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