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月10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

  厦门市3例(海沧区2例、湖里区1例);

  漳州市1例(长泰县1例);

  泉州市1例(丰泽区1例);

  南平市1例(浦城县1例)。

  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例。

  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9例。其中:

  福州市7例(鼓楼区1例、晋安区1例、连江县1例、闽清县1例、永泰县2例、福清市1例);

  厦门市1例(思明区1例);

  漳州市2例(长泰县2例);

  莆田市5例(城厢区2例、荔城区1例、秀屿区1例、湄洲湾北岸1例);

  南平市1例(政和县1例);

  宁德市3例(蕉城区1例、古田县1例、周宁县1例)。

  截至2月10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67例(危重型8例、重型16例,无死亡病例)。其中:

  福州市63例(鼓楼区1例、仓山区7例、晋安区9例、长乐区8例、闽侯县3例、连江县8例、罗源县1例、闽清县6例、永泰县2例、福清市15例、宁德市古田县1例、湖北省武汉市2例);

  厦门市31例(思明区12例、海沧区2例、湖里区2例、集美区4例、翔安区1例、泉州市石狮市1例、湖北省武汉市9例,注:昨日报告为集美区1例订正为思明区);

  漳州市17例(芗城区9例、龙文区1例、云霄县2例、诏安县2例、长泰县1例、东山县1例、龙海市1例);

  泉州市43例(鲤城区1例、丰泽区4例、洛江区1例、惠安县2例、安溪县2例、永春县2例、石狮市2例、晋江市17例、南安市12例);

  三明市13例(三元区2例、宁化县1例、尤溪县1例、沙县5例、将乐县1例、永安市3例);

  莆田市51例(城厢区29例、涵江区3例、荔城区6例、秀屿区6例、湄洲湾北岸3例、仙游县4例);

  南平市19例(延平区4例、建阳区1例、顺昌县1例、浦城县1例、光泽县1例、松溪县5例、政和县1例、武夷山市3例、建瓯市1例、湖北省孝感市1例);

  龙岩市6例(永定区5例、武平县1例);

  宁德市24例(蕉城区3例、霞浦县4例、古田县9例、周宁县6例、福安市1例、福鼎市1例)。

  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例,目前住院病例228例。

  现有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共72例。其中:

  福州市19例(鼓楼区1例、台江区1例、仓山区4例、晋安区4例、长乐区2例、连江县2例、闽清县1例、永泰县3例、福清市1例);

  厦门市12例(思明区8例、湖里区1例、集美区1例、翔安区2例);

  漳州市8例(芗城区1例、云霄县1例、长泰县3例、东山县1例、华安县1例、龙海市1例);

  泉州市2例(晋江市1例、南安市1例);

  三明市1例(大田县1例);

  莆田市21例(城厢区14例、荔城区4例、秀屿区1例、湄洲湾北岸1例、仙游县1例);

  南平市3例(建阳区1例、顺昌县1例、政和县1例);

  龙岩市1例(新罗区1例);

  宁德市5例(蕉城区2例、古田县1例、周宁县1例、福鼎市1例)。

  目前,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解除医学观察5389人,尚有311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海沧区汇利花园A栋

  早在2月9日已被封闭隔离

  案例经过如下

  发热、咳嗽不可怕

  也没什么可丢人的

  就怕隐瞒事实,贻误治疗时机

  害己害家人又害他人

  ■ 案例经过

  时间:疫情期间

  地点:海沧区汇利花园A栋

  成员:患者一家5口

  患者一家5口所居住的整栋楼已被封闭式管理

  求助:家属发热

  2020年2月8日

  上午9点11分,朱某(儿子)向社区网格员小吴电话求助,称其父亲朱某从2月7日下午开始低烧37.3°,2月8日测体温37.8°。

  接到电话后,小吴第一时间汇报给社区领导,并请朱某(儿子)立即拨打120送其父亲前往医院检查。

  朱某(儿子)一直表示要自己开车前往。沟通再三无果,上午9点40分左右,社区拨打120电话告知:汇利花园A栋朱某(父亲)从湖北回来且发烧2天,请求支援。

  网格员电话记录

  显示朱某中隐瞒了事实

  2020月2月1日

  打电话给朱某(儿子),落实本人及家属有无去过湖北,或者有无亲戚来访,以及身体状况有无异常,朱某(儿子)均回答无,且未告知网格员家中有从湖北接回来的2位老人,只告知现居住他和妻子张某、儿子朱某,总计3人。

  2020年2月3日

  网格员再次打电话给朱某(儿子)的房东连某核实其信息,连某也表示此户只租住朱某(儿子)夫妻及小孩3人,而且说,朱某(儿子)春节无外出,一直在海沧。

  网格员特地提起该户是否有居住湖北籍朱某(父亲)及张某(母亲)两位老人,房东连某称现在居住的是来自湖南的一家3口,并无湖北籍的。

  [追溯]

  朱某(儿子)隐瞒事实

  父母亲回过湖北

  朱某(儿子)去过海沧这两个地方

  2020年2月8日早上9点28分,社区以电话形式详细了解朱某(儿子)有无外出或者与其他人接触。一开始,朱某(儿子)称其一家5口均无外出,社区再次打电话沟通:因老人发烧情况特殊,如有外出须如实告知。

  随后,据朱某(儿子)本人口述,一家5口现租住在汇利花园A栋,其父亲朱某 、母亲张某于2020年1月15日回老家湖北省荆门市,2020年1月25日晚上11点-12点,朱某(儿子)开车接父母回到海沧汇利花园。

  朱某(儿子)称,1月25日住进汇利花园开始,父亲朱某本人无外出,一直居家隔离。

  朱某(儿子)回忆说,1月26日上午11点-12点,他本人自驾前往兴港路永辉超市购物,此为他回海沧后第一次外出。

  2月3日中午12点-13点,朱某(儿子)本人到汇利花园B一03车库特惠屋门口领取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此为该户回海沧后的第二次出门。

  以上是朱某(儿子)回海沧后的外出记录。

  [措施]

  1、 朱某(父亲)父子俩已被送往杏林医院隔离治疗;家庭其他3人被集中到定点酒店进行隔离观察。

  2、由街道、公安对汇利花园A栋所有居住人员实行14天的封闭式隔离,并对其进行医学观察。    

  3、封闭期间A栋所有居民不得外出,所有生活用品由街道安排专人负责对接。    

  4、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务人员对A栋所有居民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每日测2次体温,并将医学观察结果及时上报区卫生健康局和区疾控中心,如果出现症状及时通知120送诊。

  5、区疾控中心立即对病人住所及整幢楼道进行消毒,小区的消毒由街道负责组织落实。  

  6、该小区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谢绝所有外来人员、车辆来访。

  7、A栋居民的生活垃圾应消毒后再处理。

  海沧君再次呼吁

  海沧的亲们

  大家都要认真配合好小区/村庄的封闭管理

  如实报告旅居史和健康状况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不如实报告涉疫信息

  最终害了自己

  ↓点击查看详情↓

  她隐瞒病情,失去最佳治疗机会去世

  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哦

  ↓点击查看详情↓

  夫妻隐瞒家人接触史,致17名医护、102户居民被隔离

  不遵守“最严禁令”,也会受罚

  ↓点击查看详情↓

  无视“最严禁令”,福州多人被拘!

  房东不如实登记也会照罚不误

  ↓点击查看详情↓

  注意,晋江17名房东被罚!你可别做下一个

  @所有海沧人

  要注意

  这件事可能毁掉所有人的努力!

  疫情防控,有我有你有他

  一起守好安全线

  将本条内容转发给小伙伴们吧

  抗击疫情,一起加油!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海沧区卫健局、人民日报

  校对:王庆平

  来源:今日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