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百万湖里群众的健康,新春假期,他们奔波在路上——为进一步加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近日,湖里区启动了湖里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成立湖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在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湖里区正严格落实1月22日-25日省、市、区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湖北来厦返厦人员排查、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和宣传引导工作。 在此期间,全区各部门值班值守人员将坚守岗位,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坚决做到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街道、社区则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对重点地区来厦返厦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对居民强化宣传,切断疫情传播源头和渠道。

  在这过程中,指挥部专门设置了综合协调组、流调处置组、市场监管组、物资供应保障组及宣传与舆情管控组五个工作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拉开一张“包围网”。湖里区各主要部门强化联防联控,以“联”为关键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其中,区卫健局负责牵头做好检查指导工作,协调医疗救治、物资储备和调配,组织开展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落实集中隔离;区文旅局负责入住星级酒店的湖北来厦返厦人员排查,处理疫情相关的旅游纠纷,协调关闭辖区旅游景点、图书馆、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区教育局则负责组织教育系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湖北返厦师生排查。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湖里城管指挥中心按照湖里区的统一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快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快速转派核实、快速向投诉举报群众反馈,最快捷地消除投诉举报群众的疑虑和恐慌。自1月24日至26日上午12时,中心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事项68起,倾听群众心声,反馈群众关切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