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徐秀珍。谢小姿摄

  春节来临,在外游子不远万里都会归家与亲人团聚,共度除夕夜,同吃团圆饭。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岗位,为保障春节期间市民出行顺畅默默付出。

  见面机会少 夫妻俩一个夜班一个白班

  洪治勇夫妻俩来自福州市晋安区北峰,是福建福州华威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驾驶员,共同经营一辆出租车,洪治勇开的是夜班出租车,而妻子徐秀珍开的是日班。出租车倒班的工作性质,让这对夫妻聚少离多。

  夫妻俩从一起经营出租车以来,他们每天见面的时间,就是上午五点以及下午四五点的交班时间。为保证春运期间市民出行顺畅,他们还自觉留守加入春运保障队伍,15年来都没有一起吃过“团圆饭”。“春节期间本身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回家过春节了,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要参加到这个工作中来。”徐秀珍说。

  “看到别人在家里吃年夜饭,也很想回家,心里很矛盾。”由于洪治勇上的是夜班,晚上不能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当看到别人在家团聚时也会有所触动。

  助人为乐 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徐秀珍在岗期间不仅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各种保障任务也少不了她的身影。2018年她被行业部门评为“2018年度出租车行业十佳司机”。

  “有一次春运期间遇到一位70岁老人,提着大包小包,应该是从国外回来,坐在那边等车等了有半个小时没打到车,归心似箭啊!把他送到目的地的时候,我也很感动。”虽然自己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够帮助别人与家人团圆,徐秀珍觉得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