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火车站对旅客进行测温(南铁供图)

  台海网1月24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预控工作,南铁已经启动应急响应,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留守制度,应急处置人员随时待命,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启动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目前,南铁管内南昌、福州、厦门等主要客运车站已设置旅客异常体温医学排查点,为广大旅客进行测温,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教资料3075份。

  同时,南铁加强车站候车室、旅客车辆预防性消毒、终末消毒等工作。南昌站、南昌西站等车站站房预防性消杀已覆盖1000平方米;全覆盖检查列车食品卫生;预防性消毒武汉方向到达的25组动车的200辆车厢。会同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活禽运输的查验和禁运工作,防范疫情蔓延势头。

  为防止交叉传染,保护铁路一线作业职工的安全,南铁将为车站、列车上直接面向旅客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志愿者发放口罩,并在车站、列车上逐步配备手持式测温仪、外科口罩、隔离衣、消杀药水等疫情防控物资。

  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进汉旅客乘车途中或到达武汉地区车站,要求中止旅行或返回发站时,可向站车工作人员咨询办理已购车票退票手续。

  1月24日,南铁计划加开7对旅客列车,分别是南昌、萍乡前往上海方向2对、赣州去往北京方向1对,以及4对赣闽两省间短途运行列车。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