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朱彬彬 叶晓菲

  搭建平台,组织线下招聘“引”才;多点发力,开展线上招聘“揽”才;整合资源,促进本地高校“留”才;校地企合作,多方协同“育”才……翔安区一直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

  昨日举行的翔安区2022年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不仅通报了2022年翔安区就业工作基本情况,还着重介绍了翔安区如何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成效与亮点。

  围绕“引、揽、留、育”,线上线下齐发力

  今年,翔安辖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1323人,截至目前,已落实就业的毕业生1279人,就业率96.67%;结对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20人,已全部实现就业20人,就业率100%。数据的背后,是翔安区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决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多头并进,形成合力,主要围绕“引、揽、留、育”四个方面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翔安区人社局局长陈艺碧说,2022年以来,翔安区结合“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组织辖区企业赴福州、龙岩、南平等地高校,开展招才引智宣讲推介活动,共组织了4场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组织辖区77家次企业提供岗位1829个次。同时,还组织辖区国企和重点企业提供优质岗位,到厦大翔安校区、技师学院等辖区院校开展专场招聘会;并结合重点社区专场招聘会以及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离校未就业及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2022年以来,翔安共举办18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6046个次。

  在线上招聘方面,翔安区组织发动辖区企业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以及“百城千校万人——厦门重点行业企业线上专场招聘会”,梳理征集辖区重点企业的毕业生岗位需求,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24小时不断线的线上对接服务。今年累计有1300多家次用人单位线上为毕业生提供近1.5万个次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翔安区两次直播带岗引才、线上职位分析、简历指导等,让18家用人企业与人才线上对接新平台。既方便了求职者足不出户选好岗位,又很好地展示企业精神面貌。

  坚持“五统筹五提高,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何加强落实困难群体就业的兜底帮扶?如何结合航空新城、翔安新城、同翔高新城等重大片区的开发建设,推进农渔民的就业创业?如何解读翔安区目前人才、用工政策,引才落户?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翔安区坚持“五统筹五提高”稳就业、保民生,不断加大就业服务、技能提升、精准帮扶和劳动协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翔安区高度重视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困、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以及残疾人等五类困难群体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通过“三落实”千方百计促进困难群众就业。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金秋招聘月等主题招聘活动126场次,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渔民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6.4万个次,为1985家次的企业提供招聘服务。同时,翔安区还聚焦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低保、低收入家庭等重点群体,区相关单位加强协作,全面摸清帮扶底数,精准分类施策,强化政策解读、宣传引导和培训服务,深入挖掘就业岗位,优化供需匹配,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人一个就业精准帮扶方案,及时提供有效援助,实现充分就业。

  今年来,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翔安区共为987名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人员精准匹配筛选推荐岗位1000余个,促成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人基本实现就业。

  翔安区副区长洪求瑛介绍,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和重点项目的落户,为翔安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翔安区结合片区重大项目建设、周边企业用工需求以及社区手加工产业类型,选择市场需求大、就业前景好的培训专业开展技能培训。今年来区人社局共举办各类项目制培训52期,有1687人参加培训。今年8月,翔安区还率先建成“风舍文化空间”“繁星基地”两个农村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目前共有47个自主创业项目入驻,组织带动300余名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

  图说1:2022年厦门大学电子信息类专场招聘暨2023届实习生招聘会(林木阳摄)

  图说2:翔安加强校地企合作,组织省内外高校就业指导老师参观访问辖区重点企业(朱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