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啦!通车啦!

  10月26日上午

  省市重点工程海沧疏港通道

  正!式!通!车!

  2018年12月动工兴建

  4年攻坚克难

  近1400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和努力

  终于梦圆

  项目信息

  海沧疏港通道整体呈东西走向,起于海新路互通立交,终于马青路鳌冠互通。

  项目全长约5.3公里,设有2条隧道、1座大桥,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六车道。

  隧道最大开挖面积为421.73平方米,是目前亚洲在建最大断面地下互通立交隧道。

  厦门路桥工程公司介绍:

  海沧疏港通道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系统以及海西城市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待第二东通道建成后,可使翔安机场和海沧港区之间全线拉通,将大大提升海沧港区的货运集疏散能力,并使海沧与厦门本岛及漳州形成更紧密、更便捷的联系。

  多厉害?

  01

  立交工程建在大山肚子里 国内罕见

  海沧疏港通道有国内罕见的全互通式地下立交隧道,是国内最复杂的城市地下互通立交枢纽工程之一。

  02

  创立城市隧道施工新技术 国内领先

  建设者创立了一套城市复杂条件下地下互通立交枢纽工程建设新技术,为我国超大断面隧道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03

  最大断面比篮球场还大

  海沧疏港通道蔡尖尾山2号隧道最大断面段(图:厦门日报)

  蔡尖尾山2号隧道有4处位于主线和匝道分岔位置的大断面,最大开挖面积达421.73平方米,比一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还要大,是国内乃至亚洲在建的最大公路隧道断面。

  多方便?

  从1号隧道口出发

  行驶在疏港通道主线

  全程无红绿灯

  两度穿越蔡尖尾山

  几乎是直线行驶

  根据设计时速80公里

  穿越该主线隧道只需要4分钟

  从海沧隧道直通厦蓉高速

  最快仅需8分钟

  怎么走?

  线路1

  海沧隧道来向车辆线路(出岛车辆推荐线路):车辆驶出海沧隧道后,继续直行约1.2公里即可直接进入海沧疏港通道。

  线路2

  海沧大桥来向车辆线路:车辆通过海沧大桥后,可根据沿线道路指示标志往“海沧隧道”方向行驶(勿进隧道),至海沧大道与拥军路交叉口信号灯处掉头后,继续根据路标往“疏港路”方向行驶约1.5公里即可到达。

  线路3

  马青路(新阳大桥)来向车辆线路:车辆通过马青路鳌冠村口信号灯后行驶约450米至鳌冠互通立交,根据指路标志在互通处靠右侧车道行驶(勿直行上互通桥)即可到达。

  提醒

  海沧疏港通道

  未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

  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

  双向禁止进入隧道

  初次通过海沧疏港通道的市民

  还要特别留意隧道内的指示牌

  根据指示安全行驶

  不要临时变道或停车改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沧疏港通道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厦门首个完工通车的重点交通工程。

  作为海沧隧道与厦蓉高速的连接段,海沧疏港通道是本岛西部与海沧、漳州往来客运、货运的重要通道,将为海沧港区开拓内陆地区发展新空间打开通途。

  我们坚信,飞驰的通道、不断丰富的路网……将为海沧跨岛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