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知夏色,木叶动秋风

  在收获的季节里

  海沧迎来又一好消息

  👇👇👇

  厦门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

  正!式!投!产!

  项目信息

  📍位于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3亿元。

  厂房建筑面积约35000㎡,投产后具备4、6、8/12寸系列晶圆级封装和特色工艺能力,可提供WLP/3DWLCSP/Fan-out等封装技术以及玻璃通孔工艺和集成无源器件(IPD)制造能力,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超15亿元。

  晶圆级封装与无源器件生产线通线

  是云天半导体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云天半导体创始人于大全感慨万千:

  云天半导体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先进封装与系微系统集成领域,面向“卡脖子”技术难题,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勇挑重担,开发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技术。

  回首四年的发展历程,回首新工厂的建设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充满喜悦,虽有挑战,但信念依然坚定。

  因为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感谢厦门市、海沧区的大力支持,在海沧这片集成电路的热土,云天得以生根、发芽、茁壮生长。

  作为一名专家学者型企业家

  于大全同时也是

  厦门大学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主任

  一直以来致力于产教融合

  在他的牵线搭桥下

  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海沧分平台)

  也在今天正式揭牌

  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海沧分平台)

  早在2020年,海沧区便与厦大签订平台合作协议,由海沧区支持建设经费,为厦大提供培训和研发试验空间。根据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双方坚持“产教合作、多方参与、共同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截至目前,双方已在场地建设、设备采购、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了全链条的深度合作。近期,厦大拟将15名硕士生送到海沧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开展联合培养,扩大合作。

  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国瑛表示,该平台落地海沧,将开创多赢局面,有望打造成为高校与区域合作产教融合的楷模。

  自2018年落地海沧以来,云天半导体团队持续深耕海沧,完成了技术积累、团队积累、客户积累,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特别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无源器件和晶圆级封测技术,有效破解国内射频器件封装等“卡脖子”难题。

  以射频器件中常见的滤波器为例,云天半导体团队经多年研发,结合先进封装技术经验,已可为滤波器封装提供多种的方案支持。

  什么是滤波器?

  手机通讯速度越快,就有越多频段同时工作。频段之间会相互干扰,而滤波器芯片解决的就是抗干扰问题。

  一言以蔽之:越先进的手机,需要的滤波器越多。

  市场前景:据Yole机构预测,到2023年,滤波器市场将增长至22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国产化需求迫切。

  为什么滤波器要封装?

  举例来说

  一枚8英寸晶圆上有上万颗芯片

  封装就好比给芯片“戴帽子”

  芯片要戴上帽子后才能用

  云天半导体的封装技术先进之处在于

  可以一次性给上万颗芯片都戴上帽子

  再进行每一颗的切割分离

  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随着5G技术的深入应用

  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光通讯芯片等领域

  市场需求的扩大

  将更好带动云天半导体向

  国际顶尖的半导体先进系统集成创新企业迈进

  成为该领域的头部企业

  海沧区表示:

  云天二期项目投产是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产业链环节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的又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海沧将以“至真至诚合作、尽善尽美服务、互惠互利发展”的初心,全力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一如既往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