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建省教育厅近期公布的2022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上,厦门市同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同安职校)老师喜获5项省级荣誉,其中有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此次,同安职校派出五组教学团队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结果是经网络初评、现场决赛和福建省教育厅审核产生的。从校赛到区赛、市赛,再到省赛,最终进入国赛,前后历时九个多月。

  同安职校副校长颜伟警介绍,成绩的取得源于竞赛组织运行体系的建立,学校建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学校教研室主任为牵头,重视青年教师的技能培养,建立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全员参与、优中选优。

  同时,学校组织有方,积极锤炼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邀请业界名家为参赛教师进行一系列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全方位更新教师教学教育理念、教学模式、信息化能力,建立竞赛工作群,“24小时在线服务”,引导教师认真研读课标,创新重构教材、深度探讨有效教法,精心撰写教学设计,逐步形成了“教书育人、立德先行”“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学为主、技术为辅”的具有同职特色的教学范式。

  多方保障,结果喜人。此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汽修组教研组长仇秀文说:“备赛期间,感谢学校在资源调配上给予了充分的保障,教学团队的成员更是放弃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到此次大赛当中,不断优化教学实施方案、精心打磨作品,积极应战,才能最终取得了一些成绩。”

  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师技能竞赛是同安职校推进年轻老师快速成长的方法之一。长期以来,同安职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促进教师整体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团队建设。经统计,近三年来,同安职校老师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比赛中获奖人数近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