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市长系列访谈之广州南沙篇

  壮美珠江口,筑梦大湾区。

  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湾区之心”春潮澎湃,备受瞩目,在“芯晨大海”产业集群发展的征途中续写着新的辉煌。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表示,南沙将突出“粤港澳全面合作”和“面向世界”两个关键,依托全域803平方公里的广阔空间,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与港澳实现全面合作,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南沙大桥成湾区城市群的“大动脉”)

  时代门户 引领发展  

  17年前南沙区的设立,使得广州从滨江迈向滨海,由江入海开启城市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广州南沙区作为新时代的重要开放门户,锐意开拓,勇立潮头,加快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在制度集成创新、深化与港澳全面合作、关键领域改革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和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南沙经济动力强劲,是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壮大。汽车制造业产值2021年超1500亿元,以广汽丰田、合创、威马汽车为龙头的新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发展。东方重机、海瑞克等企业的领先技术产品走向世界,龙穴造船基地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南沙依托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引进培育了芯粤能、芯聚能、联晶智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覆盖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全产业链完整生态。新兴产业成型成势。集聚了超800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云从科技成为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落户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以中科宇航、吉利航天业务集团总部为龙头,打造全产业链空天产业园。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集聚中国铝业、中国融通等央企二级企业48家,数量居全市第一,累计认定总部企业超100家,全球四大粮商之二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均将全国贸易总部落户。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开业运营,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封顶,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加快筹建,融资租赁企业占全国1/5,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南沙科创动能加速蓄积,是大湾区创新策源地。南沙地处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人字形”走廊交汇点,是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正联手共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当地政府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构建起以南沙科学城为核心的“1+1+3+N”科创平台体系。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高标准规划建设,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冷泉生态系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大洋钻采船等国之重器加快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已汇聚17个院士团队。近年来,南沙R&D投入强度增至3.67%,专利授权量增长5.5倍,高新技术企业增长8倍,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的1/5,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增强。 

  (汽车产业是目前南沙规模最大、带动力最强的主导产业,连续4年突破千亿产值)

  “芯晨大海” 引领奔跑

  上游环节有南砂晶圆(碳化硅单晶衬底),中游环节集聚了芯粤能(碳化硅芯片)、晶科电子(LED芯片模组)等企业,下游应用环节代表企业包括芯聚能(车规级功率半导体元器件)、联晶智能(LED车灯模组、车灯总成)、百年光电(照明)等。如今的南沙区,已形成包括引线框架、电子特气、SiC衬底、IGBT、SiC MOSFET器件及模组等在内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品体系,产业“芯”潮澎湃,发展动力十足。

  魏敏表示,下一步,南沙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围绕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要素联动,以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为抓手,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互促,务产业招商之实,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 

  一是以加快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为核心,全面落实省“强芯工程”,切实加强政策、资金等要素供给,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加快形成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及产业投资为一体的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生态。

  二是以创新发展承载“晨”光和希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更大力度开放各类应用场景,营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引进培育一批具有产业辐射带动力的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氢能等新兴产业集群。

  三是以强化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等“大”制造为根本,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引进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重点发展一批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制造业上、中游龙头企业以及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推动打造新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不断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四是以聚力发展“海”洋经济为导向,充分发挥南沙港区核心资源优势以及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作用,加快发展临港经济、港航产业。依托冷泉生态系统、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力集聚海洋创新资源,建设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可燃冰、海洋能发电装备、现今储能技术等能源技术产业化,建设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

  (广州港南沙港区通江达海,成为南沙“面向世界”的重要开放门户之一)

  心怀时代担当,紧跟时代大势。面向世界的南沙,衔珠江而临大洋、联内地而向海外,扬波逐浪是曾经必由之路。而今,南沙勇立潮头,踏歌而行,迎接着更大的发展格局阔步前行。

  (南沙商业航天力量问鼎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