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2022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2022中国奶业展览会在山东济南盛大开幕。本届奶业盛会站在“两个一百年”新时代起点上,以“铸就中国奶业民族自信之魂 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赶考之路”为主题,立足民族自信、着眼发展道路,政企协同发力,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的发展理念驱动奶业振兴。

  作为我国奶业规模、影响力首屈一指的重大行业盛会,来自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领导、企业家、学者们齐聚泉城,共谋民族奶业高质量发展良策,共商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大计。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成以及其他部委领导、中国奶业协会以及中国奶业20强企业(以下简称“D20企业”)及观察员等代表出席。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作为D20企业联盟成员,应邀参加此次峰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左)与长富乳品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永康(右)亲切交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左)与长富乳品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永康(右)亲切交流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右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成(左三)深入了解长富乳品近年来发展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右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成(左三)深入了解长富乳品近年来发展情况

   峰会期间,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成以及其他各级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及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等分别到长富乳品展馆进行参观指导,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永康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长富近年来持续推进国家优质乳工程、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带动乡村振兴等发展情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对长富践行国家优质乳工程、设立“国民营养社区公益体验馆”等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举措不仅是对民族奶业发展的创新推动,更是对国民营养计划落地、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同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对于长富取得的“全国首家-全部巴氏鲜奶获得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授权”的成绩赞誉有加,希望未来长富能保持竞争力,发挥先驱作用,继续领跑巴氏鲜奶领域,不断推动中国奶业做优做强。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右一)对长富践行国家优质乳工程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右一)对长富践行国家优质乳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开幕式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蔡永康应邀出席《信仰的力量》诗歌朗诵,以穿云裂石之声、惊涛拍岸之势,唱响了中国奶业民族自信之魂,展现了全体奶业人砥砺前行、继往开来的勇气与决心。

  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蔡永康反复强调:“奶制品不同于其他食品,它关乎的是全民健康,更关乎到每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只有给消费者看得见的‘安全感’,才能大大提升消费者对奶制品的消费信心。我们要保证生产的每一杯牛奶都是安全的、优质的,这是我们企业的目标,也是责任。长富始终不忘初心,就是为了给每个家庭、每个孩子一杯安全奶、优质奶。”

  峰会期间,蔡永康还应邀参加了“世纪变局下中国奶业发展之道暨成果发布与新研究课题启动会”“2022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第六届牧场持续卓越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峰会重要交流活动,分享了推动国家优质乳工程工作的宝贵实践经验,并在第六届“牧场持续卓越高峰论坛”发表致辞,阐明了“精益管理、高效运营”在奶牛养殖行业的重要作用。

  本次峰会上,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奶业协会颁发的“优秀乳品加工企业”荣誉表彰,对福建长富乳品持续践行国家优质乳工程、振兴民族奶业、助力国民营养计划落地、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为长富乳品颁发证书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为长富乳品颁发证书

  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永康、总经理助理何水双被中国奶业协会授予“优秀奶业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D20峰会中国奶业20强企业践行《2025》承诺仪式环节,蔡永康代表长富乳品庄严宣誓。

  奶业不仅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同时也是民族自信的重要基石,民族奶业强,则民族自信强!

  长富始终坚信,打造本土优质乳,是一项刻不容松、刻不容缓,需要长期坚持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十多年来,长富始终抱着坚持发展本土优质乳的初心,立足闽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以“先奶源、后市场”的发展模式,开创国内奶业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先河,曾先后建设35个现代化生态牧场,走出一条适度规模养殖、产业一体化发展之路。专注发展巴氏鲜奶,建设全程冷链,坚持每日配送、每日新鲜,追求最大化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以发挥牛奶在强健民族体魄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新的发展时期,长富将通过在全产业链上的持续努力,实现品质不断提升,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奶业探索出一条安全健康、绿色低碳、营养鲜活的优质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