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矿业联合主席团主席,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矿业联合主席团主席,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

  陈景河是一位专业型的企业家,是紫金山铜(金)矿的主要发现者、研究者和开发组织者。

  自福州大学地质专业毕业后,陈景河被分配到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随即到紫金山进行地质勘探,从此开始了与紫金山的不解之缘。经过多年艰苦勘探,陈景河作出了“上金下铜”的成矿预测,并在工程中得到验证,使紫金山金铜矿成为我国“七五”期间探明的重要金属矿床之一。

  为了紫金山的开发,陈景河放弃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接手了一穷二白的上杭县矿产公司。他敢于打破常规,大胆采用了投资额低、生产成本低的堆浸工艺,用700万元创造了企业年处理5万吨矿石的能力。之后,更是进行多次技改,攻克一个又一个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技术难题,使紫金矿业迅速奠定了在国内采矿业的优势地位。

  目光长远,勇于改革,是陈景河的一大特质。早在2000年,他就对企业从体制上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成为了股份所有制企业。后来,通过上市融资,紫金矿业登上了更大的舞台,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从2001年到2007年,紫金矿业的销售收入增长超过30倍,一举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矿业公司、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

  多年来,陈景河主动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富有紫金特色的发展之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做到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相统一,改变了采矿和环境不可兼得的情况。截至2021年1月,紫金矿业集团旗下共有13家国家级绿色矿山,15家省级绿色矿山,真正实现了矿山绿色可持续发展。

  他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敏锐的市场视角和专业的决策判断力,积极并购大型、超大型矿产资源项目。如今,紫金矿业已发展成一家大型国际矿业集团,营业收入连续4年过千亿元,项目遍及国内18个省(自治区)和境外15个国家,多个海外项目资源储量巨大,成为中资矿业企业在海外投资最成功的企业之一,也成为中国矿业“一带一路”的先行者。

  “让尽可能多的人因紫金矿业的存在而受益。”怀抱这样的责任感,多年来,陈景河领导企业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革命老区开发,以及教育、养老等多项公益事业。从实施“上杭县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及孤儿津贴”项目,资助贫困残疾家庭建新房,到创办上杭县紫金中学,与福州大学合办紫金矿业学院培养地矿人才,成立慈善基金会资助贫困学子,到紫金矿业所在的上杭县从国家级贫困县成长为福建经济发展十强县,再到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紫金矿业旗下的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真正体现了陈景河“开发矿业、造福社会”的不懈追求。

  来源:福建统战、龙岩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