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晚,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在集美嘉庚剧院正式拉开帷幕。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戴志望,中共集美区委常委、副书记周昱,中共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志辉,集美区政协委员会副主席李梅,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富,集美文教区管委会主任鄢荣钗,中共集美区委台港澳办主任陈贤玲,集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文联主席何庆余,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书记游中景,原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曾峰,集美大学电影学院院长郑亮,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栋恒以及各高校影视专业师生代表、影视行业青年代表、多家媒体代表等齐聚杏林湾畔,共同开启光影之旅,探索电影艺术魅力。开幕仪式后,现场观众与嘉宾共同欣赏了两岸青年电影人拍摄的影片《虎首岔》《独白》《未来奇案》,并与电影主创及两岸影视行业青年代表进行映后交流。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教育局、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会)、厦门万舜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中心联合协办。

  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集美以嘉庚精神为内核,以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特征的“一精神三文化”已经成为人文集美的“金字招牌”,成为新时代集美城市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富载体。凭借学村优厚的教育资源、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自然人文、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有力的影视产业政策扶持,集美影视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已成为全省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和拍摄取景区。

  本届电影展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深入挖掘“一精神三文化”内涵,围绕两岸青年影视人才培养、普及中小学电影通识教育等多个方向进行探索,搭建多层次影视人才培养的第一平台;展映“两岸记忆”主题影片,持续开展“青春影人训练营活动”,启动“发现故事计划”征集两岸青年创作优质短片作品,着力打造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示范品牌。

  现场,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富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青年影人在影视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同时表示,日前集美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紧扣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和“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服务示范区”的发展契机,当前集美区影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各类影视企业近千家,2021年营收近30亿。企业涵盖电影创作、制作、发行、放映各个产业链,集美区已成为福建省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和产业聚集区。本届电影展持续发挥金鸡电影节长期落地厦门带来的影视资源,为广大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集美机会”。不断为青年群体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区发展有机融合、友好互动,为集美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凝聚更加强大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据了解,开幕式现场首次发布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联合跨界数字艺术家李延,以SCREW为原型打造IP形象“未来之影”,作为今年影展的IP形象,结合了集美的部分元素和未来的城市变化,一手高举放映机,一手掌握梦想蓝图,以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和语言,搭建起影展与电影爱好者之间的全新沟通桥梁。据悉,此次“未来之影”将限量发售70尊潮玩,同步在国内各大平台上线NFT。

  亮点1

  组建集美影视智库

  加强影视产学城人融合,智囊团提供“集美方案”

  据悉,集美区正式组建成立集美影视智库,中共集美区委副书记周昱,中共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志辉在开幕式上为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首批智库专家由国内知名影视专家与高校学者组成,日后将常态化推进影视产业工作交流,探索集美影视产业与“一精神三文化”人文基因相结合的发展路径,更具针对性地为集美影视产业发展提供“集美方案”,利用专业视角延伸以影视拍摄为核心的相关产业链,助力应产业+招商引资,为扩大产业辐射力和带动力提供核心智慧支持。

  亮点2

  成立青年专委会

  集结青年从业者和学生影视爱好者

  为响应集美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在开幕式上成立全市首个影视艺术家协会青年专委会,专委会主要由集美区影视行业青年从业者及各高校影视专业的学生代表组成。截至6月共收到来自集美区影视行业青年从业者及各高校影视相关专业学生的报名表近百份。未来,青委会将通过搭建集美影视青年发展友好平台,促进青年影人和影视爱好者沟通交流,发挥青年组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集美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贡献青春之力。

  亮点3

  启动“发现故事计划”

  打造青年影人故事库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展首次开展全年“发现故事计划”。活动深化“内容为王”创作理念,遵循行业创作发展特点,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面向18-35周岁两岸青年影人征集五大方向命题短片故事。由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评审,选拔10支团队参加路演,为青春影人提供展示创作才能与创作态度的平台。依托集美影视智库资源,为青年影人提供更多支持与指导,激发创作热情的同时重视培养新生代编剧,挖掘创新剧本作品和独具匠心的编剧团队。

  即日起,青春影人可点击“看见集美JM”微信公众号,回复“发现故事计划”获取活动详情和报名须知等。

  亮点4

  升级青年影人培育实践系统

  讲好新时代集美“一精神三文化”故事

  本届电影展秉承专业化理念,邀请集美影视智库专家组成“青训营导师团”,将从编剧、导演、制片、后期等方向开展2-3天大师班课程,对学员进行专业实践培训,提高课程质量、增加课程维度,进一步提升“青春影人训练营”品牌影响力。全面升级人才实践培育系统,首次开展“48小时拍摄计划”,限时完成短片拍摄,以极限方式激发学员潜能,青训营导师团全程保驾护航,实现课程学习与实践实操相结合。短片拍摄以挖掘、传播人文集美内涵为出发点,鼓励创作团队以集美全域为取景地、以集美故事为创作原型完成电影作品,讲好新时代在地文化新故事。

  [项目点击]

  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两岸记忆”主题电影展映:

  本届电影展映以“两岸记忆”为主题,分为长片单元与短片单元,其中短片单元又分为“华人血脉”“奋斗成长”“光影集美”3个短片组,精选两岸优秀电影作品和历年“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获奖作品。

  据悉,2021“光影集美”高校短片大赛最佳短片奖一等奖作品、青年导演李丽月执导的《虎首岔》,2019海峡两岸高校短片大赛一等奖作品、来自中国台湾导演陈怡君执导的作品《独白》以及中国台湾青年导演林仕杰执导作品《未来奇案》作为开幕展映影片,率先在华谊兄弟电影中心上映。近百名两岸影视爱好者、影视专业师生参与了现场观影。

  影片放映结束后,集美区影视艺术协会会长陈俊杰主持了映后交流,影片主创、两岸影视行业青年代表现场分享灵感来源、影片拍摄制作心得和青年导演的成长历程。

  展映将集中于9月进行,欢迎广大影迷朋友密切关注展映排期。

  发现故事计划:

  活动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设定“奋斗成就梦想强国复兴有我”“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闽源同根 花开两岸”“青年有为 未来可期”“数字未来 后浪汹涌”5大方向,面向青年影人征集命题短片故事,参赛队伍任选其一展开创作。经集美影视艺术家协会评审,优选10支团队获得青春影人训练营参训资格,并参加“发现故事计划”路演,青训营导师将根据结合现场表现最终评选出创作团队3-5支,参与“48小时拍摄计划”并获得一定拍摄经费支持。

  官方报名平台可关注“青春集美”数字化平台、“看见集美JM”微信公众号获取报名表及报名须知。

  青春影人训练营:

  邀请集美影视智库专家组成“青训营导师团”,将从编剧、导演、制片、后期等方向开展2-3天大师班课程,对学员进行专业实践培训,致力于助力青春影人快速成长,拓展青年影人电影视野,搭建青年影视专业人才孵化平台。全面升级人才实践培育系统,首次开展“48小时拍摄计划”,限时完成短片拍摄,以极限方式激发学员潜能,青训营导师团全程保驾护航,实现课程学习与实践实操相结合。

  “奋进正当时 携手向未来”中小学影评大赛:

  借助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的资源优势,针对中小学青年教师进行影视研学培训,带动中小学影视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联合集美区14所中小学校开展“星影力”电影公益讲堂进校园活动,将电影沙龙带入校园,开展“奋进正当时 携手向未来”中小学影评大赛,让学生通过影视体验课感受影视的魅力,加深学生对影视认知的热情。后续还将联合其中4所学校共建中小学影视教育实践基地,建立适合学校特色的影视教育教学计划与课程体系。通过喜闻乐见的电影形态,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激发中小学生勇担历史使命、展望美好未来,引导当代青少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