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两岸人才会客厅“Yuki探企业”首站走进厦门银行,两岸人才会客厅厅长张育琦老师带领台湾青年参访厦门银行总行营业部、资金营运中心、职工活动中心等,与厦门银行台籍员工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两岸青年就业经验。“Yuki探企业“项目是两岸人才会客厅全新发起公益活动,旨在寻找需要台籍人才的企业,邀请台青实地了解大陆企业工作环境、岗位需求,提供就职平台,为在厦台湾青年搭建“筑梦舞台”,促进解决在厦台湾青年就业的实际问题,促进两岸融合。

  思明区两岸人才会客厅于2021年6月正式成立,是思明区继台胞驿站、两岸青年心家园之后,重点打造的两岸交流服务阵地,以“人才服务人才”为核心理念,聘请各领域知名导师担任“轮值厅长”,推动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携手在两岸人才会客厅设立青年创业辅导站,导入导师资源,诚邀两岸优秀人才,塑造榜样力量。

  2021年,两岸人才会客厅聘请福建省侨联青年委员、厦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导师张育琦Yuki老师担任首届执行厅长。目前,在张育琦的带领下,两岸人才会客厅已组织开展多场“Yuki谈大咖”、“琦琦拥抱吧”心灵辅导系列课堂、两岸法律大讲堂等公益活动。让两岸青年人才有一个联谊交友、互动交流、创业交心的平台,打造一个温暖的、正能量的支持成长园地,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人才融合发展,构建两岸人才朋友圈。

  据悉,厦门银行于1996年成立。2020年10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1187,是福建省首家上市城商行。作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致力打造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厦门银行成立了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金融部”,针对性地开发适应台胞台企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推出一系列特色产品,提供全方位的融资及清算结算业务。2021年更是在台胞台企相对聚集的厦门、福州、重庆、泉州、漳州等地设立了20家“对台特色支行”,匹配更加专业的服务队伍,让台胞台企享受专业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作为惠台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排头兵,厦门银行贴合台商台企的实际需求,持续升级两岸金融服务,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近年来先后推出了台商税易贷、台商流水贷、台商e企贷等多项纯信用台企贷款产品,解决不同时期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需求,助力台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除此之外,为解决台胞在大陆办信用卡门槛高、手续复杂的难题等问题,厦门银行推出大陆首张台胞专属信用卡,不仅终身免年费,还有多样出行权益。并在厦门银行凤凰花卡中增加专属海西特色之一“资金大三通”服务体系,实现大陆异地跨行ATM取款通免手续费,在台湾地区所有ATM(银联标识)领取新台币免收手续费,并享取款汇率优惠;同时,可将新台币兑换成人民币,通过人民币跨境汇款将资金汇到厦门银行账户,一卡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金融需求。

  截至2021年底,台胞信用卡较年初增长了89%,是福建省针对台胞发放信用卡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台企客户数较年初增长52%,台企授信户数较年初增长59%,是福建省台企授信客户数最多的金融机构。

  近年来,厦门银行积极促进两岸人才交流,2013年率先与台湾高校签署合作协议,设立台湾高校首个大陆金融行业实习基地。2018年,厦门银行获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目前已接待了十批次台湾学生前来实习。

  厦门银行在深耕拓展两岸金融及人才合作的同时,还不断参与及开展文化、体育交流,架起两岸一家亲的桥梁。厦门银行参与举办的活动包括:“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两岸斗茶节”、“两岸百名书法家送春联”、金门半程马拉松赛、海峡两岸(厦门)青年企业家篮球邀请赛、两岸亲子拼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