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下午,2022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福州赛区)高中男子组冠军杯比赛正式落下帷幕。在全体队员和教练的努力下,经过激烈的角逐,西山学校足球队不负众望,以全胜战绩夺得赛事冠军,成功进入了迎战福建省赛的奋斗新征程。

  西山学校足球队

  领队:褚广宁

  教练:孙希然 林恩翔

  队员:庾皓然、石宇泰、翁灏文、林绍恩、冯鸿霖、雷常添、黄语涛、雷永康、张涛、张永鑫、范奥阳、唐鸣峰、邓波、钟升、江洋、杨洋、尹浩、易潇健、叶继臣、林晖杰、蒋奇髓

  此次比赛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旨在推动福州市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提高福州市校园足球水平,推进体教融合,带动福州校园足球的全方位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西山学校张涛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最有价值球员”奖。

  张涛同学(中)荣获“最有价值球员”奖

  传递足球精神,点燃足球希望。本次夺冠是对教练员辛勤指导和队员刻苦训练的最好回报和最大鼓励,更是对西山学校素质教育成果的精彩展示,充分展现了西山师生“勤奋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西山足球队将不骄不躁,踏实训练,团结一心,追求卓越,为西山学校校园足球发展增光添彩!

  赛程回顾

  小组赛第一轮

  西山学校 2-1 福州八中

  小组赛第二轮

  西山学校 4-0 教院附中

  四分之一决赛

  西山学校 4-0 福清侨中

  半决赛

  西山学校 1-0 福州外国语

  决赛

  西山学校 1-0 师大二附中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拥有“世界第一运动”美誉的足球,于西山学校,成就天之骄子不计其数。

  发挥品牌优势 突出育人特色

  西山学校自1994年创办以来,率先提出“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育人方略,以体育特色教育为突破口,渗透德育,促进智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确立了面向全体学生,坚持育人为本,以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多元课堂教学为中心环节,积极开展体艺教学活动。

  国家出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后,为了积极贯彻教育部指示精神,西山学校将足球作为办学特色的一大亮点,重点普及校园足球文化,发展校园足球运动,强化校园足球特色建设,提升校园足球运动水平,充分挖掘足球育人功能,培养健康、健全、积极向上的人才。

  2015年,西山学校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发展,学校建立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完备的校园足球体系,在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努力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建设稳步发展。

  此外,西山学校通过英国、新加坡、美国等优质教育理念、课程研究、师资团队等资源引进,为“人格完整,优势突出,善于合作,适应未来”育人目标助力赋能,拓宽足球人才的升学通道,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足球俱乐部输送了大批优秀足球运动员,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与肯定。

  2022年,西山学校被福州市教育局认定为“高水平运动队学校”。

  学校聘请了福建省知名足球专家林恩翔教练执教

  教育部派两名阿根廷知名足球教练到西山学校执教一年

  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走进西山学校,助力校园足球发展

  日本著名足球教练铃木智子莅临西山学校开展青少年足球交流座谈会并指导学生

  台湾足球之父张展维走进西山学校, 助力校园足球发展

  中国花式足球第一人谢华走进西山学校指导交流,助力校园足球发展

  发展个性扬特长 成就未来圆梦想

  西山学校拥有足球特色的背后,有着硬件与软件相辅相成的支持。在专业的教学训练中,既抓普及又抓提高,孩子们学会了运球、带球绕杆、传接球、定点射门等足球基本技能及技战术,更锻造出了一支支骁勇善战的校园足球队,使无数天之骄子在西山学校脱颖而出。

  校园足球硬件设施齐全

  西山学子足球基本技能训练

  体育单招和高水平运动队是踢球孩子通过足球特长进入理想大学的两条通道。2021年体育单招足球项目招生院校达到91所,高水平运动队足球招生院校173所。

  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称号的足球学生一方面可以通过免试进入重点大学深造,此外还可以通过免高考,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统一命题的文化考试,及由各高校自行组织的体育加试,进入心仪高校。

  为了让有足球兴趣的学生拓宽升学渠道,西山学校聘用了一群国内资深教练员、运动员担任教师,在体育一体化管理背景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不断举办校际和校内足球比赛,提升足球水平,积极参加省市乃至全国举办的校园足球赛事,帮助学生获得运动员证书,享受体育单招,圆梦理想大学。

  校内足球赛,以赛促练

  校际友谊赛,取长补短促提升

  国际友好城市交流赛,相互交流共发展

部分学生运动员证书部分学生运动员证书
通过足球上大学的西山学子通过足球上大学的西山学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扎实的足球课程,科学的足球体系,使西山学校学生的足球兴趣和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团结、拼搏和勇于挑战的精神得以不断强化。我们坚信,西山学校的校园足球运动必将在以后取得更加灿烂辉煌的佳绩,西山学校的素质教育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优质的教育是家长送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西山学校竭诚欢迎各位家长携子带女来校报到,共绘校园足球美好愿景!

  西山学校

  招生热线:0591-85318888

  编辑 | 亚楠

  责编 | 郑仁术

  主编 | 陈其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