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上午,晋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明光带领区人大各部委主任及部分人大代表,前往晋安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对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晋安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妇联、团区委、区工商联相关领导陪同视察。

  代表们参观了数字展示馆、心理疏导室、两岸社工创新中心、多功能活动中心等,详细了解了未保中心的运转模式及派驻社工工作情况,现场观看“呼叫北极星”未成年人预警系统流转操作,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在座谈会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喆代表各成员单位介绍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基本情况。陈喆检察长指出,区政法委牵头建立晋安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整合11个区直职能部门,研发“呼叫北极星”系统,有利于有效统筹和合理安排各种优质社会支持资源,满足未成年人的救助、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各方面需求。中心运行以来,共发出《督促监护令》23份,提供社工帮教82人,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夏令营29场,向辖区内困难儿童发放各类补助慰问金66.84万,先后救助各类儿童78人。以2021年11月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为契机,今后中心将完善资金保障,加大成员单位主动参与性,推动实现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质效的进一步提升。

  区政法委副书记方旭光强调一个孩子牵动一个家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加大中心经费投入,吸纳专业能力强的心理专业人士,家校社、多部门依托未保中心联动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成效,并围绕教育关口前移、重视学校及家庭教育两手抓、加大普法力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等方面建言献策。

  黄玉航代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就好比养鱼,要重视更换鱼的缸水(家庭教育),而不是对鱼(未成年人)开刀。

  郑晓红代表:加快步伐研发使用北极星预警系统;增设多元化关护帮教基地;打造从教育到就业的闭环管理。

  张洁代表:大力推广驻校心理社工。

  赖菊香代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

  陈冰剑代表:建议将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拍成视频进行普法;要吸收有爱心的社会工作者加入未成年人保护这项工程。

  雷美玉代表:问题少年根源在于家庭教育,应将《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工作前移至民政局颁发结婚证时。

  卢鹰代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是我区重点工作,构建全方位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政法委发挥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责并加强联动。

  最后,董明光副主任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强化合作,形成合力。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关键在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目前未保中心工作涉及面不够广泛,触角也不够深入,各成员单位要在政法委牵头下,各司其责,主动承担起教育、宣传、救助等职责,形成强大的合力。二要强化法治思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要以此为新契机,在法治的引领下开展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这项工作,各个部门普法工作要坚持需求导向、科学规划、形式多样原则,增强青少年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培养崇尚法律的理念。三要打响品牌特色。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的体制、机制、运行方式和效果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打造成晋安的新名片,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林花灵、蔡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