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为厦门市最大的“村改居”社区

  殿前街道高殿社区

  共有15万多的居民

  其中外来人口占了大部分

  为了扎紧疫高殿社区情防护网的口

  高殿社区书记陈庆佳

  坚持做“行动派”

  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

  仔细过问每处防疫事项

  持续巡查主要网格卡口

  踏实做好每件防疫布置

  正如一面旗帜凝聚着共识与力量

  高殿社区上下一心

  用行动与担当守护一方百姓

  “请放心,有我们在!”

  彻夜排查密接人员

  ⌛3月17日凌晨2时

  当晚,社区工作人员从系统中接到紧急消息——1位密接人员需要立即转运,根据系统提供的信息,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拨通了电话。

  “不是我,你们找错人了!”数次闭门羹之后,比照着系统信息,工作人员发现,不仅对方性别出错,就连关键地址也完全对不上。得知消息后,陈庆佳赶忙联系了后台,知晓了原来只有姓名是正确的。

  事关辖区居民安危,一场争分夺秒的人员搜查当即启动。可在常住人口1.2万人、外来人口14万人的高殿社区,仅凭名字精准找到个人,这无异于“大海捞针”。

  房东、网格员、派出所,乃至隔壁社区,一整晚陈庆佳与社区同事的电话没有放下过,没有取巧的途径,只能凭借“笨办法”,挨个询问证实。

  “好消息,终于找到了!”直到早晨6点,大家高悬的心总算放下了。这一晚,陈庆佳整整拨出去了18通电话。

  上千条“一米线”连夜布置

  ⌛3月19日晚上12点

  如果说战疫是一盘棋局,而核酸检测点便是其中关键的棋眼之一,尤其在人口密集的高殿社区,每组织一次核酸检测,都是对社区工作的全方位考验。

  晚上12点多,位于高殿大舞台、东山岩的核酸检测暂时告一段落,一天高强度超负荷工作,让社区工作人员精疲力尽,陈庆佳在现场帮忙整理着物资。今天人头攒动的检测现场,让他不免有些担心:“人贴人、人挤人,这不是又给疫情传播产生了条件?”

  防疫大网,容不得疏忽,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当晚大家不顾身体上的疲惫,一致认为今晚就要把场地引导布置好。现场的每条通道都有三四百米长,当晚上千条“一米线”统统张贴完毕,背后是数位社区工作人员上千次的弯腰俯身。

  巡查各卡口,每日步数近两万

  ⌛3月28日上午9点

  天正下着小雨,陈庆佳套上红马甲,提着伞便出了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巡查各卡口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只有亲眼看到,才能真正放心。

  高殿社区目前共有27个大网格,78个小网格,各个卡口更是不计其数。以地理区位、道路划分为基础,细密的网格让社区工作人员的防疫压力陡增,但却更好确保了“防疫不留死角”。

  正确佩戴口罩,“三码”齐全才能放行,针对各卡口的防疫工作,陈庆佳观察得很仔细,时常还会上手检查测温枪能否正常使用。“要绷紧弦,不能懈怠,不要把防疫当成表面工作。”陈庆佳说。

  看到各个卡口秩序井然,陈庆佳没顾得上休息,又一路小跑回到了社区大楼,今天学校复课,一堆工作摆在案头,他得赶紧回到岗位。陈庆佳每天的行程表,都被事务排得满满当当。

  “白+黑”的全天守护

  ⌛3月28日中午至29日凌晨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这段感慨很“出圈”,疫情给大家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这来之不易的“停”,背后却是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拼”换来的。

  “父母希望我能回家吃饭。”

  “孩子睡梦时,我出了门,回来后孩子又睡下了。”

  “想给小孩指导下功课,想陪他看看课外书。”

  战“疫”打响以来,陈庆佳和社区同事们便没了日夜之分,一天24小时手机始终开机,方便接打所有可能的紧急事务,我们看到,深夜的高殿大厦,工作人员的身影依旧穿梭不停。

  这栋楼的彻夜常亮,是为了守护背后的万家灯火不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