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采集现场,罗丽华收到鲜花和祝福 (受访者 供图)核酸采集现场,罗丽华收到鲜花和祝福 (受访者 供图)

  总有一些瞬间让人倍感温暖,总有一些力量让人热泪盈眶。自3月14我县发现疫情以来,全县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情的病毒面前,全县人民同舟共济,涌现出无数个令人动容的暖心瞬间。

林振灿(左)帮助群众核酸采集(邓志鹏 供图)林振灿(左)帮助群众核酸采集(邓志鹏 供图)
林振灿在“疫”线  (邓志鹏  供图)林振灿在“疫”线 (邓志鹏 供图)

“这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生日”

  “生日遇上全民核酸日,希望这一天都元气满满,祝愿今日所有核酸检测全部阴性。”3月14日,县中医院院感指导员罗丽华在朋友圈晒了一碗鸡蛋面线,并许下了一个最热切的生日愿望。

  那一天,也正好是我县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的日子。早上六点,她就得从医院出发赶往核酸采集点。于是五点她便起床为自己煮了鸡蛋面线,并晒在朋友圈,众多好友留言、点赞,送祝福。

  当然,她收到的祝福不止于此。当天上午10点多,采集点的群众陆续完成核酸采样。她也可以稍作休息。突然有人拍了拍她的背,她转过身来,面前多了一束美丽的鲜花。“没想到还有这个惊喜,真的非常感动。”罗丽华说,这个生日虽然没办法和亲人一起庆祝,但却有同事最真切的祝福,“这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生日。”

  老党员的“新战场”

  “现在是疫情期间,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少出门、不聚集。” 连日来,在德化县雷峰镇抗疫一线,总有这么一个人,手拿大喇叭,身穿蓝马甲,行走于朱紫村的各个角落里,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村民们自觉做好防护,少出门、不聚集;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村民核酸检测……他就是朱紫村居委会主任、退休老党员林振灿。

  今年66岁的林振灿,党龄超过30年。这些天,他担任了朱紫村防疫卡口的“总调度员”。“虽然都已在微信群里通知了,但村里很多老人都没有智能手机,担心他们没看到核酸检测的通知。为了保证每个人的安全,必须做到应检尽检。”林振灿说。

  “这几天天还没亮,就看到他在核酸检测地点拉警戒线,布置疫情防控所需物品,真的很不容易。”朱紫村村民林文峰说,连续几天,林振灿每天睡眠的时间不足五个小时,“防控疫情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己先干,才能带着大家一起干。” 林振灿说。穿上蓝马甲,每天上午和下午,他都与村两委及志愿者一起,穿梭在朱紫村各个角落,开展流调工作,针对重点调查对象,认真完成调查内容,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除了林振灿,还有30多名老党员也参与了守“小门”。除了检查各点位日常防疫工作外,老党员们还仔细察看、督查村居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居家管控人员管控是否合格等,很多细微的问题都难逃这些老党员的“火眼金睛”。老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不仅温暖着村民的心,也鼓舞了一线防控工作人员。

  退役老兵再上抗“疫”阵地

  “口罩戴好,健康码出示一下。”3月18日,早上6:30,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叶振桐准时出现在国宝乡佛岭村核酸检测点现场,开始他的防疫志愿工作。

  叶振桐是有着50年党龄的退役军人。此次疫情突如其来,眼看着村里的党员群众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叶振桐也坐不住了,他向村里报名要求参加志愿工作:“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应当做点事情,为大家服务。”刚开始,考虑到他年岁较大,村党支部书记叶培山拒绝了他的请求。但他仍执拗地出现在防疫卡口,“再怎么说我也是当过兵的,保家卫国我是老了,但在家门口出点力,还是能行的。”他坚定地说。最终老叶如愿以偿成为佛岭村党员突击队里岁数最大的一名“战士”。

  老叶第一个任务就是在村里的党员先锋岗里值守,引导参加核酸检测的村民。别看这个任务简单,他却把这个先锋岗当成了主阵地:帮助引导来往车辆、带领村民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工作,老叶从上午6点多一直坚持到了下午4点,却并不叫苦叫累,他说:“遇到疫情,老党员、老兵更应该起带头作用!坚持做好本分工作,打赢眼下这场特殊战‘疫’,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林婉清)

罗丽华(左三)与同事互相鼓劲、加油(受访者 供图)罗丽华(左三)与同事互相鼓劲、加油(受访者 供图)
叶振桐到村里给村民送口罩(邱宏伟  摄)叶振桐到村里给村民送口罩(邱宏伟 摄)
叶振桐在佛岭村核酸检测点现场(邱宏伟  摄)叶振桐在佛岭村核酸检测点现场(邱宏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