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期风华人物

  郑王辉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天分公司操作部机械带班

  我作为厦门港的港口人,也是和经济特区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选择港口,就已经选择了奉献。今天——我有话想对厦门说。

  我叫郑王辉,我出生在设立厦门市经济特区的那一年,可以说我是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一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我曾经也是一名桥吊司机,目前从事的岗位是港区的机械带班岗位,主要职责是做好当班期间我们港区各种机械司机和机械设备的管理,以及确保港区内的作业船舶、集装箱场内的运输及堆放,能够安全、有序、高效的生产运行。

  港口是厦门突出的优势条件。厦门“以港立市、以港兴市、以港强市”,将港口作为未来突出的产业优势来发展,未来厦门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都会以此来考虑。

  还记得2017年12月20日,一个挂有“厦门港2017年第10000000标箱”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起,两艘靠泊的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汽笛长鸣,一起庆祝这一历史时刻。也是目前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刻。厦门港从区域支线小港跻身全球第14大强港,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运取得巨大发展的见证。

  我作为厦门港的港口人,也是和经济特区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选择了港口,就已经选择了奉献,把曾经躁动的心情放在这美丽的厦门港的海岸边,并在这里驻足、扎根、守望。用汗水见证着港口的成长,用奉献丈量港口的希望。

  当然辛苦的工作之余也有美好的瞬间,就是在干活很累的时候,可以岸边驻足,面朝大海,吹着海风,看着夕阳西下,有时候运气好,还能看到几条海豚在海面嬉戏。这个时候会感到无比惬意。

  我觉得我们与城市之间的纽带就是这一个个的集装箱,就是这样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集装箱从船上卸下,又把它们装上其他的船舶运往全球各地,它把我们和全世界连成一片,成为了我们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们港口生产的重点,是城市发展的纽带,更是城市和国家发展的助推剂量。

  我爱厦门四季如春的气候,喜欢我们文明城市的空气,也感恩自己能够成为厦门特区建设的一份子,让我能够在工作中去追求梦想,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更好地生活在这个城市。我们港口人也在经济特区和自贸区快速发展的浪潮中,继续团结一致,不忘初心,抓好安全生产、我也当好新时代的码头工人,为厦门的特区建设和厦门港的发展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厦门“以港立市、以港兴市、以港强市”,作为厦港青年,感恩能够成为厦门特区建设的发展中的一份子,让我的青春之花在这里善良绽放。

    ——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