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厦门市居民小区(村)将实行闭环管理。位于湖里区的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驻地央企,闻令而动,昼夜兼程,连续作战10天,发挥施工单位自身优势,参与湖里区6个小区闭环管理施工,助力五轮核酸检测工作,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援建“疫”线,筑牢防线

  因疫情防控需要,湖里区金山街道某道路急需改建单行通道,在1500米道路、3个社区出口设置水马隔离围挡。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总部各部门,迅速组建一支50余人的援建队伍,连夜筹集物资,赶往一线抢建。援建人员先后2次集结,在短短5个小时内高效完成1000余个水马围挡搭建工作。

  为高效推进援建工作,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总承包公司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赖木火作组长,副总经理、孙涛作副组长,统筹指挥各项援建任务。厦门建发·养云、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共同成立以项目执行经理黄维权、朱云峰为队长的湖里区援建应急队,全面配合湖里区援建任务。“我请战”,项目党员、团员青年纷纷主动请缨,加入战“疫”一线。

  9月19日下午,接到湖里区建设局殿前街道某社区封闭施工任务后,援建应急队随即联动社区召开施工部署会,组织管理人员到现场踩点,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并组织班组、材料进场。

  该社区是厦门市最大的村改居社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项目技术部根据现场情况将施工范围分为10个地块,制定详细施工方案。12名管理人员及134名工人分为3个小分队同时施工。为确保信息通畅,及时协调现场事宜,项目团队创建6个工作群,定时上报施工进展。

  社区居住人口约16万人,安装围挡对居民出行产生一定影响,部分居民产生抵触心理;且现场施工条件简陋,夜间照明不足,需向周边居民借电拉电缆,沟通工作量大,项目团队耐心为居民宣传科普当前疫情形势和防疫要求,进行思想沟通和工作协调。同时,借助手机手电筒打光照明,保障现场有序施工。

  此外,社区道路狭窄、错终复杂,部分货车无法进入,需要人工转运,管理人员和工人在36度的高温下共同将材料搬运至各施工点。

  烈日当空,我在岗,月亮走了,我不走。为尽快完成紧急任务,项目团队实行“24小时两班倒”工作制,分工作战,各工序环环相扣,历经48个小时的奋斗,208名一线建设者完成该社区近400个出入口近1300米围挡安装,并将600余张防疫宣传海报张贴在社区各出入口。

  9月21日,援建应急队克服中秋节班组、材料调集难等问题,短短半小时内,调配所需生产资源到江头街道某封闭管控小区进行施工,2个小时安装40余米围挡,为小区居民安上“绿码”之门

  当天下午4点,刚完成上一个援建任务,应急队便带着劳务班组和剩余的物资马不停蹄赶赴下一个战场,投入江头街道某小区分区管控建设任务。

  原计划安装围挡30米,晚上临时增加到200余米,剩余材料不足。正值中秋假期,多数工厂未开工,项目团队多方协调,紧急联系材料厂,黄维权拨打了几十通电话后,终于在晚上9点联系到供应商。但因工厂没有工人,应急队党员先锋陈建挺带着6位项目管理人员赶到工厂搬运立柱,将材料运送到施工现场。

  在中秋团圆之夜,12名四局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依旧坚守在战“疫”一线。连夜施工至凌晨三点半200余米围挡安装完毕。

  9月23日下午,援建应急队又赶赴禾山街道某社区参与封控管控施工。建设现场,人流量大,不时有居民驻留围观,管理人员一边协助社区疏散人员,一边辅助工人施工,在社区4处出入口安装30余米围挡及3扇门凌晨12点,应急队接到增设一道门的应急任务,“疫情就是命令”,应急队火速组织人员赶往现场施工,凌晨3点半完成所有建设任务

  总承包公司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精神,穿梭于各个援建现场,争分夺秒跑出四局速度。9月14日至9月23日,累计参与6个小区的应急隔离围挡建设,投入建设者380人次,安装围挡2000余米,搭建水马围挡1000余个,全力构建湖里区居民安全屏障,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作出重要贡献。

  ☆ 服务“疫”线,共克时艰

  面对厦门市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厦门市政府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我报名、我参加”,总承包公司党员、精诚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者们根据社区安排到相应的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搭建核酸检测场地、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居民解答疑问、解决困难、录入核酸采样信息。

  建发·养云项目全力组织项目党员、团员支援枋湖南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得到社区的充分肯定,社区为项目3000名工友开启4道专用通道。

  截至目前,总承包公司已组织志愿者80余人次支援湖里区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协助马垅社区、枋湖南社区、江村社区、忠仑社区近25万人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同时,主动对接属地有关单位,了解防疫所需,向湖里区江村社区、高林社区、金林社区捐赠174箱解暑降温饮品,助力防疫后勤保障工作。

  医者逆行,建设者援建,志愿者支援

  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

  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

  守护着厦门这座城市

  战“疫”有我

  厦门一定赢!

  福建,加油!

  来源:“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