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伟大而坚韧的蓝盔勇士,是不惧风雨的和平使者,是勇往直前的华夏英雄!欢迎回家!”10月3日上午5时34分,厦航MF8006戈马-兰州航班平稳落在兰州机场,在欢庆新中国72周年华诞之际,第24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第二梯队顺利回到祖国的怀抱。稍早之前,第25批维和人员乘坐厦航去程航班英勇出征。

  这是继20天前接送第一梯队维和人员后,厦航再次执行前往刚果(金)的任务,为24批、25批维和人员顺利完成轮换保驾护航。厦航当家花旦“联合梦想号”及精挑细选的28名机组成员不辱使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特色广播、系列欢迎活动,让维和人员感受到厦航真情服务,并在国庆这样的特殊节点,共同为伟大祖国送上生日祝福。

  去程的MF8005成都-戈马航班计划起飞时间为10月2日凌晨3时,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晚上,官兵们早早地便来到候机楼,他们有序候机,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荒漠迷彩服,整齐划一,令人肃然起敬。飞行过程中,待官兵们用过餐,并确认他们得到良好的休息后,客舱突然响起《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瞬间点燃了官兵们的热情,他们自发与乘务员高声合唱,不少官兵们唱着唱着就红了眼眶。“祖国生日快乐,祖国我爱你!”大家手拿小红旗和特色活动牌共同表达了对祖国的爱。

  活动中,机组还表达了对各位官兵崇高的敬意,也为能执行本次航班感到由衷自豪。乘务员田懿洁说道:“我们不会忘记,在世界上某个危险的角落,有一群头戴蓝盔的人用生命守卫着希望与和平。作为厦航人,有幸见证了他们的奉献,深受他们精神的鼓舞,向他们致敬,维和英雄!”

  官兵们也对厦航用心保障表达了谢意,一名官兵特地写下一段感谢词:“远飞之人心怀感激之情,跨越大洋的漫长旅途,感谢厦航一路相伴,祝愿你们未来的道路永远洒满阳光,永远繁花似锦。致敬MF8005全体机组成员!”

  戈马机场位于刚果(金)东部边界,标高1546米,属高原机场,北面约13公里处便是尼拉贡戈火山,南面临基伍湖,周边地形复杂,飞行难度大。厦航是第一个直飞戈马机场的中国航司,也是少数几个使用宽体机执飞的航司。本次任务厦航再次选择联合梦想号为维和部队保驾护航,作为全球唯一经过官方认证的联合国特殊涂装飞机,联合梦想号是厦航深入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的具体体现。

  2003年4月,应联合国邀请,中国派出首支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目前,中国累计向刚果(金)任务区派出25批次维和人员,在任务区数百个点位执行了上千项工程保障任务,赢得刚果(金)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通讯员 江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