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翔安区农业农村局

  抗击疫情“枪响”之后,翔安区农业农村局作为海上疫 情防控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挥、 统一领导、统一调度下,全面抓好海上疫情防控。

   有一种担当叫全体出列!

  翔安区农业农村局时刻做好临战应战准备,坚决扛起守 好守牢翔安海域安全责任,尽最大努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 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局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突击队集结出发

  曾文雄副局长牵头成立农业农村局海上执法组织领导 小组,迅速集结疫情防控突击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 3 支巡 逻执法队,采取“1+2”模式,即 1 支执法队机动、2 支执法 队固定的模式,要求全体人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 侥幸心理、松懈心态,落实责任、加强统筹、严格管理、做 实闭环,全力守住海上防控这一重要的“入城口”,以最严 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构筑更为坚固的抗疫防线。

  疫情防控动员授旗仪式

  有一种屏障叫不漏一人!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区农业农村局采取 外防关口前移,加强“联防联控”,落实“渔港-岸线-海上” 点线面布防管控,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强化“陆海空”监管, 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重点管控、严防死守,织密我区 沿海岸线管控网络,为疫情“封停”竖起一道海上安全屏障。

  登临检查作业渔船

  点上抓管控。按照“卡两端、管中间” 的原则开展巡 逻管控,即卡住泉州端(翔安与南安之间海域)、同安端(翔 安与同安之间海域),管住中间厦金敏感海域地带,围绕重 点海域,加大执法巡查频次,9 月以来,出动执法船 60 艘次, 人员 303 人次,重点巡航同安湾、刘五店、欧厝、赤礁至角 屿海域,航时 249 小时,航程 2490 海里,登临检查清淤船 1 艘,捕捞船 11 艘,钓鱼船 3 艘;劝离钓鱼船 3 艘次,严守 海上防疫重点部位。

  夜间执法巡查

  线上强联动。突出岸线联防,指导督促沿海街道、村居 加强岸线巡逻管控人员、网格员和治安志愿者等巡防力量, 累计出动人员 56 人,强化沿海码头、避风坞、滩涂等重点 部位巡逻防控。深化各级联动,与海事、海警、公安、上级 渔业行政部门执法机构联勤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 执法,构筑海上境外疫情输入防护网。加强区域联控,加强 与同安、南安海洋部门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 加强线 索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沟通协调。

  夜间执法巡查

  面上全布防。运用渔船通导设备系统、小型渔船动态管 理系统和北斗定位系统等信息化手段,以及利用执法船上的 雷达、探照灯、夜视仪、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全方位加强 渔船动态监管,分析研判船舶航行轨迹,及时主动核实渔船 动态,对疑似外来的渔船进行核查。按照海防工作指令核查 7起疑似信息,对鳄鱼屿周边海域的 42 艘“禾山”“殿前” 等籍钓鱼船进行驱赶劝离。

  检查海上作业工程船

  有一种踏实叫放心,我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的战场,既是淬炼 战斗本领的熔炉,也是检验使命担当的考场。为落实好海上 疫情防控任务,执法队伍必须按照每班 12 小时,执行全方 位、全天候的 24 小时海上屯兵执法巡逻任务。无数个夜晚, 他们恪守职责、通宵达旦,默默守护着翔安区的万家灯火, 守护全区人民的生命安全。一位位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 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危险, 哪里就有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挺身而出。他们选择在疫情严 峻的时刻冲锋在前,因为他们懂得“大我”与“小我”的关 系,明白舍小家、为大家,这是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和 初心。 抗击疫情,我们在“同一条船上”! 高高飘扬的党旗,是我们战胜疫病的底气。在疫情防控 最吃劲的阶段,区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同舟共济、勠 力同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做到守土 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强化敏感海域巡航执法, 加大境内外各类船舶入翔管控力度,严防境外、市外区外疫 情海上输入,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 最后胜利。 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