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人员检查金林湾实验学校食堂后厨。监管人员检查金林湾实验学校食堂后厨。

  走进食堂后厨查卫生状况,深入校园周边食杂店规范食品经营……开学前夕,湖里区禾山街道辖区各学校迎来一次“食品安全大体检”,这是禾山市场监管所和街道食安办联合卫生监督等部门开展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据了解,禾山市场监管所辖区现有学校100所,其中99所学校有供餐服务。为守护好“萌娃们”开学后的第一餐,禾山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禾山街道食安办,重点对辖区学校食堂仓库、冰箱等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清理过期、腐败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对上学期用剩下的、已开封的各类食品和食品原料,要求一律拉走清空,不再使用;要求学校提前对学校食堂卫生进行一次“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理灶台下方、排水沟、各类加工设备等卫生死角;对餐饮具、刀具、案板、毛巾等食品容器、加工用具高温蒸煮20分钟以上,以彻底杀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均第一时间要求学校食堂落实整改,确保在开学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结合开学前食品安全检查,禾山市场监管所还对辖区学校食堂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年度等级评定”现场核查。据介绍,该所辖区现有6所学校食堂获评A级,目前还有厦门市金林湾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提交了A级评定申请。

  昨日上午,在金林湾实验学校食堂后厨,监管人员先后对食堂库房、操作间、粗加工间等重点区域的卫生安全工作进行实地查看,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索证索票、食品原材料采购与贮存、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据了解,该校食堂原先只为1600余名学生提供午餐,从本学期起因推出课后延时服务,每日将增加约500份晚餐的供应。在食堂后厨,监管人员认真检查了各类食品原料的分类储存情况、感官性状、标签标识,查看进货票据和台账记录。在食堂的分餐间,监管人员采取现场检查与随机问询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从业人员对于分餐、食品留样等关键风险点的操作规范的掌握情况,提示学校充分利用自建的食品安全快检室,增加对每日采购的生鲜食材的抽检频次,并定期对食堂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另外,禾山市场监督管理所还针对校园周边的食杂超市、饮食店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户主体资格是否合法、食品进货台账是否建立完善、供货商基本资料是否齐全,及时清除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