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邑焕华彩,百米新图颂党恩。7月22日上午,作为同安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力作,同安农民画百年·百米·百故事长卷创作展在同安文化馆一楼展厅开展,展览将持续到7月30日。今年9月,该长卷还将到厦门市美术馆展出。

  据悉,百米长卷创作以同安党史、红色文化为主轴,彰显了建党100周年来同安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长卷按照时间顺序分为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起航新时代四个篇章,系统梳理了同安发展历程的重要成果,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百人百米颂党恩

  回眸古邑双溪秀,展看新城一湾清。上午10点,这幅集百名同安画家之力创作而成的百米长卷,一经展出,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同安区文联主席吴剑锋介绍,今年,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联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同安农民画百年·百米·百故事长卷创作展”,邀请了同安百名本土画家,以农民画的表现形式,回顾了建党100周年来同安在政治、经济及科教文卫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结合展现同安风土人情、自然风光、民俗文化题材,汇聚了百个故事,创作一百米农民画长卷。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展示同安区作为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与独特风华,向社会传递同安区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同时,唤醒同安本土文化记忆,进一步推动同安农民画的创新实践和品牌建设。”吴剑锋介绍,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同安已有相当规模的农民画创作群体1988年,同安以起步早、队伍强、作品多、影响大的优势,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近年来,同安农民画注重传承,形成特色和风格,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同安农民画接续亮相艺术厦门国际博览会,反响热烈,引起了中外艺术界人士的浓厚兴趣。

  一笔一划绘山川

  今年一月,百名同安农民画家在分工后,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农民画主题创作。他们以饱满的政治激情,赓续红色记忆,追赶时代大潮。他们挥笔泼墨,借助线条和色彩,定格建党100周年来千年古城日新月异的嬗变,记录同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诞生做出的重大贡献,捕捉同安人民用“爱拼才会赢”的信心和勇气,酿造生活美酒,建设富美新同安的动人画面。

  在农民画家杨奕护笔下,呈现的是同安老城区的部分,画面里有双溪、钟楼、孔庙、蔡复一故居等自然与人文地标,“我生于同安,长于同安,热爱同安,早年就有将古同安这些地标性历史文化古迹入画的想法,这次长卷能把多年的构想融入到百米长卷中,我感到非常荣幸。”杨奕护说。

  对农民画家何文亮而言,此次长卷创作是一次挑战。他说,此次的长卷创作很大一部分要结合史实,比如在革命战争时期篇章的创作,这一部分比较严肃,而农民画的特点是夸张、变形、绚丽,如何把握之间的平衡就显得格外重要。“我的处理方式是将农民画朴素化,大量采用蓝、黄、红三色,既有色彩的碰撞,又能反映时代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