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凌晨

  厦门海沧东孚

  洪塘小学的老党员、老校长

  洪塘社区的灵魂人物——蔡火春,走了

  享年81岁

  (备注:洪塘小学目前是九年一贯制的洪塘学校)

  蜡炬成灰泪始干

  今天上午

  村民、师生、老同事、亲友

  ……

  都过来送老校长最后一程

  人生暮年,老校长的背影

  已成为大家心中一份珍贵的记忆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事迹,但伟大往往源于渺小,他从教43年的育人光阴,就有25年是在洪塘小学校长岗位度过的。

  老校长有空时,就到学校的树下歇息,看看美丽的校园

  他去世的消息很快传遍东孚,洪塘学校的师生都知道了,还有他曾经的同事、学生和亲友。大家都为此落泪。

  老校长是我的数学老师,也是我后来的同事。听闻他去世的消息我非常难过。也许是冥冥中吧,他前些天按到了我的电话,我一直问他,他那边没有回应,我猜是不是老师想我了,所以,我后来直接过去看望他,发现他不能讲话了,看着我微笑,只能用点头、摇头和面部表情和我交流。

  ——海沧延奎实小党总支副书记陈和永

  2019年,在新校舍投用之前,他来到1991年亲手参与建设的老校舍,看着教学楼建造的碑记,热泪盈眶。

  我是1989年进洪塘教书的,所以我知道1991年建校舍的具体情况。为了建好当时的洪塘小学,腿脚不便的老校长可谓披星戴月,一直冲锋在前,尘土扑面,钱不够去筹,桌椅不够去想办法,而且还在校园里种下一棵榕树,寓意“百年树人”。

  ——洪塘学校老师陈亚琼

  警校共建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现场,前排右一为蔡火春

  “创业难,守业更难”,这是当年挂在老校舍教学楼走廊的一幅字,是蔡火春叫周少聪老师撰写的,后来成为师生的座右铭。

  老校长教的是数学,教学成绩在东孚片区经常名列前茅。而且,他没有架子,是严父,是好朋友,更是好兄弟。学校条件有限,他带头吃苦,一心栽培年轻人,所以,那时候每天下课,老师们喜欢在学校多待一会,陪陪老校长。

  ——洪塘学校老师 周少聪

  在大家眼里,蔡火春是一位化腐朽为神奇的好校长,差班交到他手上,马上见成效,任职期间,在东孚片区组织的,历次教育教学年终质量考评中,连年都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1995年教师节,他被厦门市人民政府授予“市优秀教师”称号;1996年教师节,他再次荣获厦门市教育系统校长管理奖。

  桃李满天下

  洪塘社区书院仍保留多年前的一张宣传贴

  大家称他为“洪塘一宝”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洪塘的学生就背着锅碗瓢盆到天竺山野炊,带上干粮到鼓浪屿菽庄花园长见识……这些做法和目前所提倡的素质教育、校本计划没啥两样,这都源于蔡校长的高瞻远瞩,让我们在广阔的天地中成长。

  ——某企业高管石丽玉

  蔡火春为什么深受大家尊崇?洪塘人说:是因为他乐于奉献,没有私心,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好校长。

  不管是学期工作计划,还是周工作安排;不管是德育活动,还是教学研讨;不管是基建项目,还是工程修缮;不管是遇到家教难题,还是出现社区矛盾,每一项难题送在他面前,都能轻易化解,堪称“金点子公司”。

  ——陈和永

  时光将老校长映照在大地上的影子,厚重而凝练

  老校长把洪塘的师生视为自己的孩子,把学校也当作自己的孩子。我还记得,自己刚来时,老校长怕我不好开展工作,就当面关心我:如果你在洪塘遇到什么困难,请你尽管找我,我会鼎力支持你的工作。

  所以,我很感念老校长,可以说他是我在洪塘的贵人。处理一些矛盾,挖掘洪塘文化,打造洪塘学校的品牌,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都有老校长的贡献。

  ——洪塘学校校长 胡丽玲

  1999年4月1日,蔡火春给学生颁奖

  曾是蔡火春老搭档的苏永远

  对此也很有感触

  我是老校长的同事,是他一手栽培了我,后来是他的继任者。在洪塘做校长时,我一遇棘手的问题,就去找老校长。他会全心全力地来帮助学校解决难题,让老师们没有后顾之忧,大胆放手地进行教学。

  ——厦门晨昕学校校长 苏永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蔡校长任职期间,洪塘小学被誉为小学校长的摇篮,培养了陈永久、黄建设、陈和永、苏奇斌、苏永远等一批校长。

  苏永远(后)和蔡火春(前)的合影

  然而,之前就患中风的老校长

  今年大年初二摔倒了

  由此一直待在家里

  他的思维非常清晰,有一次骑摩托车回到家门口,发现自己嘴里说的和心里想的不一致,赶紧示意家人送他去医院,诊断是中风。所以,他后来跟我们说:遇到心口不一时,你们一定要注意下身体。

  ——胡丽玲

  2019年

  拄着拐杖的蔡火春不辞辛苦

  应邀为洪塘小学建校60周年打CALL

  考虑到老校长腿脚不便,每年的退休教师座谈会,只要他来参加,我们都会考虑在一楼召开。后来,他拒绝了,说不能因为自己把会议搞得特殊,在三楼、四楼都可以,他愿意上楼梯。2019年,搬新校舍了,那天我们邀请他来看看,因为他实在不方便,他没有来学校。但是,有人看到了,老校长悄悄开了一辆老人代步车,在校门口转了转就回家了。随后,我打电话给他,他说:太美了,教学条件越来越好,大家一起加油。

  ——胡丽玲

  退休后的蔡火春,一手成立了洪塘村老人会并担任会长一职,怀揣着“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梦,他还组织了老人运动会、组建了老年文艺队,并发动老人们积极参与村务。2002年,洪塘村就入选了省首批敬老模范村殊荣。  

  在洪塘组建了温馨夕阳文艺宣传队

  就在昨天下午

  队员苏丽珍、李进江、王其丁

  以芗剧的方式纪念刚过世的老校长

  老校长认为,宣传方式一定要让群众喜闻乐见,才能达到想要的宣传效果,而芗剧无疑是最适合的。于是,蔡老主动请缨创作了芗剧组歌,《美丽洪塘共谋共建》《老人晚年多幸福》……前后写了30多首。

  温馨夕阳文艺宣传队队员王其丁说

  看到老校长的作品

  就感觉到他音容宛在

  除了文艺队,蔡老还牵头组建了“党员幸福义工督导”,以村内党员为骨干,组织群众、积极分子成立的“督导队”,维护村里治安、整洁村容村貌……甚至帮着村里推动了洪塘湿地公园、洪塘公园、洪塘广场280多亩的征地拆迁…… 

  洪塘曾经连续5届老年运动会

  就是老校长一手打造的

  面对成绩,他总是提及“三不一要”

  不要旅游、不要表扬、不要报道,只要工作

  村有一老

  如有一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蔡火春就是洪塘的一宝。他曾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了,深受党的关怀几十年,为村民百姓做实事是理所应当的。” “全村上下几乎都是我的学生,他们干得好不好,作为老师的我有很大的责任。”正是这样一颗赤子之心,让老校长燃烧得炙热,如他曾经43年的育人生涯,他追求的不过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