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村民用30厘米长的直尺测量蘑菇

  台海网5月3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文/图)“哇!好大的菇啊,太少见了,这个能吃吗?”28日上午,漳州长泰区上蔡村良岗山一侧草丛内出现3株巨型蘑菇,引来村民围观。有的村民还想采回家吃。

  村民发来的相关视频显示,草丛内长着3株蘑菇,一群众拿着尺子测量蘑菇的高度。其中一株蘑菇高度近50厘米,另2株高度也有30厘米左右。

  长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洪女士介绍,村民们发现的是一种叫金福菇的菌类。在夏初高温且高湿时段,它们时常会生长在路旁或草丛中,这类菌类正常高度约20厘米,像这3株金福菇的高度,在长泰区内较为少见。洪女士判断,这3株金福菇长得这么高,可能跟良岗山周边土壤的有机质丰富有关。

  洪女士介绍,金福菇是珍稀的食用菌新品种,营养丰富,每100克干品中含有蛋白质27.56克、粗脂肪9.58克、总糖38.44克、粗纤维8.20克。其子实体肥厚脆嫩,味微甜而鲜美,耐贮性好。不过,洪女士也提醒,初夏也是毒蘑菇大量长生的季节,群众最好不要乱采野生蘑菇吃,以防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