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

  ——我市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5月29日下午,筼筜“5·31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育秀广场隆重举行,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

  该活动由厦门市卫健委、思明区卫健局、厦门市疾控中心、厦门市卫健委团委、筼筜街道办事处、思明区疾控中心联合主办,思明区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育秀社区居委会、厦门康桥中学、厦门市思明区艺术幼儿园共同协办。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进春,厦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荣飚,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田丁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林进春副主任进行了致辞。她指出,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创建无烟城市,市爱卫办倡议全体市民、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到控烟行动中,切实做好各项控烟措施,保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同时号召广大市民一起行动,拒绝烟草,努力创造一个干净清爽、自由呼吸的无烟环境。

  共建无烟单位,共享无烟环境。活动现场,市爱卫办为6个区无烟单位进行了授牌。田丁副处长表示,15年来,我市无烟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扩大,从学校,到公共场所,再到工作场所,无烟单位创建覆盖率越来越高。

  活动还邀请了厦门市康桥中学的学生和思明艺术幼儿园的同学们以“珍爱生命,拒绝烟草;拒吸第一支烟;小手拉大手,远离烟草伤害”为主题,描绘他们心目中的无烟世界。并在现场为2021年世界无烟日“禁烟”主题学校绘画比赛儿童组、青少年组获奖孩子们颁奖。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汇集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更传递着控烟宣传的正能量。

  歌舞表演、杂技表演、魔术表演、控烟知识普及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轮番上阵。烟雾中含有多少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吸烟导致最常见的肿瘤是什么癌……为更好地普及烟草危害,活动设置了控烟相关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众多居民们踊跃参与。

  此外,现场还贴心邀请了家庭医生,设立义诊咨询台,开展量血压、健康咨询等,赢得居民一致点赞。

  尽管当日天公不作美,活动现场忽降大雨,但这并没有影响工作人员与居民对“无烟行动”的热情与支持,不少人打着雨伞或穿着雨衣在台前驻足观看。

  自控烟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不断加大控烟执法监督和宣传力度,推进无烟厦门建设。截止2020年,我市已创建653家无烟单位,含“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单位”“无烟学校”和“无烟酒店”,为我市继续推动公共场所禁烟,建设无烟厦门,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而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引导居民营造健康、绿色的无烟生活环境,也进一步营造了全民控烟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