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名谱新篇,聚善同行再出发。在我国全面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新的十四五规划元年开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南普陀寺慈善会高举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慈善法》,充分发挥慈善工作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补充作用。5月2日,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换届大会暨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理事会、第一次监事会在南普陀寺讲堂隆重举行。会议由南普陀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弘来法师主持。厦门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南普陀寺慈善会理事、会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大会。

  会议审阅了《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第四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听取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章程》修改说明。大会表决通过第五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大会产生新一届监事会,陈慧瑛任监事长,德煌法师、鲍水任监事;选举产生了南普陀寺慈善会新一届理事会机构,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当选为新一届会长,弘来法师、翁丽丽、叶梓、陈敏、徐青青、廖家琳、邹剑寒、南存钿、吴立群、蒋志强、周义勇当选为副会长,弘来法师兼任秘书长。大会礼请慧然法师担任理事会顾问。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的慈善热情,大会对在南普陀寺慈善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个人颁发“妙湛慈善奖”,陈招治、黄淑敏、林美珠等25人获颁此殊荣。

  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现场发表致辞。他表示,慈善是大乘佛教普渡众生的方便法门,也是慈悲精神的体现,慈悲是佛陀的本怀,慈善是践行无我利他的次第。南普陀寺慈善会成立以来,持续开展义诊施药、安老慰孤、助学助教等造福社会、利益众生的慈善活动,积极参与厦门市的社会建设和城市发展事业,并将慈善实践延伸至全省乃至全国。27年来,南普陀寺慈善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慈善文化,传播佛教慈善的理念与思想,倡导建设“善心善行”的公益社会,带动广大慈善人士,团结各方爱心力量,参与和传播慈善,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温暖与关怀。

  则悟大和尚指出,对下一个五年慈善事业做出规划,才能更好地利益到众生,服务到社会,并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多一份付出,增一份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及其尊严,成为推进新时代道德建设的基础,慈善通过参与扶贫行动,为保障困难群体生存权与发展权提供有益补充。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力量,所谓的力量,就是让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社会秩序愈发和谐完善、世界变得更加和平安乐;使每个家庭更为和睦、每位众生得到更多温暖关怀。佛教倡导“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就是要把众生与自己同为一体。大乘佛法以菩提心为根,菩提心者,即是利益众生之心。在慈善会这个大家庭里面,首要是发心,在菩提心的摄持下来做慈善的事业,从身边日常的事务做起,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使社会大家庭更加温馨和谐。作为慈善会会员,要明白慈悲是我们的宗旨,行善就在当下。

  第二,多一份包容,增一份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慈善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慈善需要我们多一份慈悲,多一份包容。做好慈善工作,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体现,也是提供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表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把中国人民存善念、行善举的朴素意识上升为统一的国家意志,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每个人的美好生活,起始于美好心灵,由个人点滴心愿,达于社会同体善行。慈善人要依据《慈善法》开展慈善活动,通过自身修为去实践,去影响和帮助他人,不仅提供物质上的帮扶,更要给予精神上的抚慰,从精神物质两个方面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多一份信仰,增一份福田。“福”,自古便是华夏人民美好的期许,也是治学、修行中不可或缺的资粮。“慈善事业是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慈善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慈善事业,是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的崇高事业,需要每个人加入扶贫济困的行列,共同把社会安全生活网织得更密、编得更宽、筑得更牢,真切认识到帮助他人其实是在成就自己,是对佛陀慈悲智慧的践行。在慈善事业这条路上,让我们以深沉的善念、暖心的善举,汇聚成中国社会向上向善的深远力量,让温情充满人间,令世界更加美好,这是一份不可思议的功德。

  则悟大和尚强调,做慈善要从生活实际出发,“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进行“道德积累”,以此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得到更好的弘扬,展现慈善对于个体道德人格、社会公德规范以及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重要价值,让慈善深入帮扶对象的内心,让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对社会的向往、对国家的感恩。南普陀寺慈善会上下要继续发扬“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慈悲奉献精神,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秉持以人为本、大慈恻隐的服务态度,以改革创新、奋勇向前的拼搏斗志,开启慈善工作的新篇章。

  灯拨更明,护心尤暖。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在各级党政部门与厦门市民政局的支持与指导下,始终秉承妙湛老和尚“山门常衍,勿忘世上苦人多”的理念,在会长则悟大和尚的带领下,积极创新募捐形式,广泛开展慈善救助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慈善工作始终紧密贴近困难群众需求,对助学助教、扶贫解困、捐资助医、资助病残等进行帮扶。随着公募资格的获批,慈善会进一步探索新型慈善模式,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需求,依法依规开展慈善活动,通过“一个平台,一个要素,三个维度”的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群众受益,号召社会各界心怀善,传递爱,一同参与到慈善事业中。

  慈善会通过各项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慈善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团队能力得到锻炼提升、慈善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检验、项目活动资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品牌形象得到强化、运作及管理更加专业成熟。南普陀寺慈善会坚持慈善特色,慈善宣传广泛深入。不断完善符合佛门慈善特点的宣传形式,积极宣传《慈善法》和有关慈善的政策法规,大力倡导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爱心奉献的精神,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南普陀寺慈善会坚持严格规范,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对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坚持加强党建,有效发挥党支部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普陀寺慈善会快速行动,全力组织动员,昼夜运转服务,捐助大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医用手套等重要物资用于疫情防控,成为佛教界抗击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将继续以公益慈善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持续推进现代化慈善事业进程,进一步依据《慈善法》相关规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秉承妙湛老和尚“山门常衍、勿忘世上苦人多”的理念,依法依规按照党和国家的有关要求稳步开展更贴近群众、更符合社会需求的慈善活动,成为让政府放心、受社会欢迎、为群众解难的慈善组织,以各项慈善项目为载体,为社会各界打造人人可参与的佛教慈善平台,不断提高慈善服务能力,优化信息化平台、各流程制度及团队建设,不断深化品牌传播,进一步向更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现代公益慈善组织转型,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做慈善”的社会氛围。

  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南普陀寺慈善会将践行初心和使命,凝聚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慈善社会职责,在新起点上继续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继续发挥佛教慈善的积极作用,以善的理念贯穿工作,再谱慈善事业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参加大会的领导嘉宾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 则悟大和尚

  原厦门市人大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 陈慧瑛

  厦门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 吴绵绵

  厦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科长 沈金华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誉院长、厦门南普陀中医院院长 杨叔禹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副院长 翁丽丽

  厦门南普陀寺首座兼都监 慧然法师

  指月(厦门)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梓

  厦门南普陀寺首座 界象法师

  厦门国贸股份公司 陈敏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净心法师

  厦门中厦开发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徐青青

  厦门南普陀寺监院 德煌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实业社主任 廖家琳

  厦门日华集团董事长 南存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蒋志强

  厦门南普陀寺书记 正兴法师

  厦门紫竹林寺书记 普陀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副寺兼知客 悟云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副寺兼书记 了瑞法师

  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鲍水

  厦门南普陀寺弘法部常务副部长 周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