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上午,晋江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力,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泉州及晋江市领导康涛、刘文儒、李自力、黄少伟出席活动并共同见证双方签下合作协议。

此次双方合作,旨在推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泉州晋江,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建设标准化、人性化、智能化、可持续良性发展的现代化医院。

“复旦力量”如何注入?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充分发挥其本院及其附属医院在医疗领域的整体优势,通过输出技术和管理专家团队、建立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对晋江市第二医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科研教学、技术力量等方面给予支持,以提升晋江市第二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重点支持建设领域包括:肿瘤、五官科、生殖医学和妇科、儿科、肝胆、心脏疾病等。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有啥来头?

“抗疫硬核医生”张文宏的母校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一流的管理、诊疗、科研和教学水平,学科技术水平长期保持在全国顶尖行列,培育了一大批医学高层人人才,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抗疫先进、医学专家张文宏、钟鸣、谢幼华都是这里毕业的。

据介绍,此次晋江市第二医院能够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牵手”成功,得益于晋江安海乡贤——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总裁许华芳的牵线搭桥和全力支持。

许健康的父亲许书藏是一名乡村医生,为乡亲们看了几十年的病,被乡里赞誉为“德业儒医”。在创业之前,许健康也是一位行走乡间的医生。多年来,他一直葆有一份医疗情怀,多次慷慨捐赠支持复旦学科发展、人才培育,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此次助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家乡,让家乡人民能够就近享受大城市的医疗资源,可以说,是最实在的公益善举。

此次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是继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树兰医疗落地之后,泉州晋江医疗界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必将推动泉州晋江医疗卫生事业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相信也是每个群众最关心的头等大事。一直以来,晋江都非常注重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硬件上,近五年来,已累计投入卫生经费20余亿元,建成市医院迁建、市口腔医院(一期)、磁灶中心卫生院、内坑镇卫生院、紫帽镇卫生院迁建等19个项目,新建床位近4000张。    

软件上,晋江推进三大医共体建设,加强与高端资源合作,积极对接上海六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树兰医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等,一批名医工作室落地运行,让群众不仅“病有所医”,更“病有良医”。

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重点(特色)专科4个,泉州市级6个,数量居全省县级市前列。三个医共体牵头机构均有高端医疗资源的支持。

2020年,晋江市医院心血管内科、普通外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等5个学科入选福建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接下来,晋江还将进一步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让群众“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同时,以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打造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体系、全方位的疾病防控体系、快速反应的卫生应急处置体系、优质的妇幼卫生体系、人性化的老年保健服务体系和有力的卫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大家在晋江都能够健健康康、乐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