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倒计时30天纪念封以罗扬才为主题。

  《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图稿昨日发布。(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欧阳桂莲) 2021年4月6日,厦大100岁!昨日,厦门市和厦大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百年校庆筹备情况以及活动安排。厦大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厦大党委副书记徐进功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1921年4月6日,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应该说,厦大的百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它是中国大学中少有的从未更名的大学,而且没有与其他高校合并过。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介绍,4月6日上午,厦大将举办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当天7:30-22:30,将通过电视、新媒体等形式全程直播校庆活动。

  为何举办?

  对立校初心再追寻对师生力量再凝聚对时代责任再思考

  去年的4月6日,厦大正式启动百年校庆筹备,并确定校庆的主题:“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

  校方昨天表示,百年校庆不仅是一个庆典,更是一所大学文脉的传承、理想的高扬,是对立校初心的再追寻、对师生力量的再凝聚、对时代责任的再思考。

  怎么举办?

  将庆祝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年紧密结合将百年校庆与扎根八闽大地深度融合

  校方强调要办“简朴而隆重”的百年校庆,将凸显“思想性、历史性、学术性、社会性、国际性、发展性”。

  厦大昨天介绍了百年校庆的三大特点:一,将庆祝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年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与厦门大学都成立于1921年,校方说,厦大百年校庆因幸逢建党百年而凸显出特殊的意义,我们坚持将办好百年校庆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

  二,特别注重弘扬嘉庚精神。据介绍,厦大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陈嘉庚与百年厦大》纪录片,4月1日晚上播出第一集;校庆期间,厦大还要举办“嘉庚论坛”,出版《嘉庚传》。

  三,将庆祝百年校庆与扎根八闽大地深度融合。据介绍,校庆期间,厦大将举办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会议,还将与厦门市共同举办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

  有啥活动?

  包括庆祝大会及多项重要活动钟南山、易中天等将出席

  校方昨天对外公布了校庆的重点项目,并透露钟南山、易中天等将出席。

  从校方公布的活动表看,校庆活动从4月1日起陆续登场,以下是几个重点项目:

  4月6日上午,将举办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届时,将通过电视、新媒体等方式直播。当晚,将举办建校100周年文艺晚会,由校友出资、学校指导筹办。

  4月4日至4月7日,将举办“嘉庚论坛”“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人文社会科学国际论坛”等各类重大学术活动和国际交流合作活动。

  校庆期间,《陈嘉庚与百年厦大》纪录片,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等平台播出。

  4月7日,将与厦门市共同举办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动员和支持校友企业家投资厦门、建设厦门,进一步推动市校合作,更好地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校庆期间,将举办海韵园教学区二期工程奠基、翔安校区中部学生餐厅奠基,法学院扩建(法学图书馆)开工,新工科研发大楼落成、厦门大学八闽园开园等。

  将举办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战略合作工作会议。校方透露,正在积极推进教育部、福建省、厦门市共建厦门大学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此外,校庆期间,将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做客“南强学术讲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宽师生学术视野。

  [相关]

  纪念封亮相纪念邮票图稿公布

  昨日,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倒计时30天纪念封发布,它以厦大学生罗扬才为主题,代表厦大的革命精神。

  厦大还介绍,中国邮政定于今年4月6日发行《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邮票面值为1.20元。它是一枚菱形邮票,色调淡雅。

  从昨日公布的样稿看,邮票以厦大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群贤楼群为主体,包括校主陈嘉庚雕像、校徽、建南大会堂及海浪等元素。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邮票在荧光灯下,还可看到凤凰花花团簇拥下的厦大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邮票版式借鉴传统中国结的造型符号,采用中轴对称的形式进行设计。

  [提醒]

  4月3日至9日设定为“校庆周”

  厦大百年校庆其实还有一个特点: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举办。校方说,我们也做好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例如,要求每个校庆活动都要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体温测量、核酸检测、留观区等防控措施。

  厦大目前正组织在校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并逐步实现校庆一线工作人员疫苗注射全覆盖。学校还组织了一场疫情防控全流程演练,模拟百年校庆期间6个场景的应急处置流程,修订完善疫情防控方案。

  为克服疫情影响,厦大将2021年设定为“校庆年”,将2021年4月3日至9日设定为“校庆周”。校方鼓励和欢迎校友、宾朋选择“校庆年”其他时段分批来校。

  校友可预约参加校庆活动

  厦大昨天还公布二维码,校友可通过手机预约入校参加校庆活动,预约结果将以短信或邮件告知。

  厦大校友会昨天发布消息,如果校友在“校庆周”(4月3日至9日)期间返校,须持有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