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大寒节气,都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但今年大寒节气开场,却是暖意融融。随着暖空气实力持续增强,未来几天是晴好天气,气温较高,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预防感冒。

  气温回升,市民纷纷脱下外套

  在暖空气的控制下,昨日回暖明显。清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13.1℃,比前一天上升了4.1℃。白天在阳光的炙烤下,气温快速上升,午后最高气温升至22.9℃,比前一天上升了4.6℃。全市最温暖的站点位于湖里松柏山,最高气温达到了25.8℃。全天相对湿度在47%至75%之间波动,体感温暖舒适。

  鼓浪屿惬意的午后,在户外休闲的市民

  今明两天,鹭岛依旧在暖空气的控制之下,天气晴好,气温较高,最低气温在14℃至15℃之间,最高气温将达到25℃。后天转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最低气温为15℃,最高气温为22℃。

  天气晴暖。游客在鼓浪屿惬意游玩。

  到了周日,新一轮冷空气将南下袭扰,给厦门带来降温及沿海大风天气。当日最低气温降至12℃,最高气温降至20℃。气象部门预测,这轮冷空气实力不强,但持续时间较长,预计一直影响到1月30日。冷空气影响期间,厦门沿海将出现6-8级东北大风,气温有所下降,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为11℃,最高气温在20℃附近,不会太冷。

  截至昨日,厦门已连续27日没有出现有效降水。气象部门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有三次降水过程,但基本和厦门“无缘”,仅23日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我市可能出现局部性阵雨天气。由于空气干燥,我市于19日发布今年第1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27日前禁止林区林缘一切野外用火。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14℃~25℃

  明天

  多云到晴

  15℃~25℃

  后天

  多云到阴天

  局部有阵雨

  15℃~22℃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5时19分和17时45分  

  ■ 低潮时:11时19分  

  ■ 表层水温:13.0℃ 至15.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7米至 1.2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