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的推进会上,与会代表纷纷为大货车盲区监控系统点赞。12日的推进会上,与会代表纷纷为大货车盲区监控系统点赞。

  [数 据]

  2018年至2020年,湖里辖区发生的货车亡人事故占该区三年亡人交通事故总数的54%,其中又有65%的肇事因素涉及“盲区”。

  [探 因]

  大货车视线盲区的危险性尤其突出。此外,驾驶人长期驾车容易疏忽大意,以及在行车时企业无法对驾驶人的不文明、不安全驾驶行为及时警示等原因也不容忽视。

  [举 措]

  湖里交警创新工作思路,以科技为助力、以部门联动为机制,推出一系列风控系统及平台,对大货车进行全方位监控,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交通安全。

  静态盲区  图中A、B、C区属于半盲区,D、E区属于全盲区,在这些区域内,大货车驾驶员看不到行人、非机动车及小型车辆。

  动态盲区  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是驾驶员视线的盲区,也称“内轮差”“死亡弯月”。

  目前,湖里区有2000余家货运企业、3万余部货运车辆,均占全市50%甚至更多,安全管理难度很高。为此,湖里交警一直积极探索新路,寻求科技助力支撑,通过推行一系列风控系统及实时监管平台,有效保障行车安全,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率。

  在大货车上安装“盲区监控系统”“金家护卫”及“时实行”监控平台等风控系统并正式运作一段时间以后,车损事故、亡人事故均得到有效降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多方联动

  盲区监控系统为大货车“扫盲”

  在12日举办的湖里区工程运输车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上,“盲区监控系统”让到场的53家货运企业眼前一亮。这个由湖里交警牵头会同区城管委办、道安办、区工信局等职能部门,联合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创设的系统,从源头上、基础上、技术上最大化地弱化盲区影响,进一步提升对货运车辆的综合管理成效。

  “这套系统以AI算法为技术支持,用于监测大货车右侧盲区的车辆、行人及其他障碍物,感应范围覆盖从车尾往车头纵向20米、横向3米。” 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感应范围内出现行人或车辆时,驾驶室内和车辆外置的报警系统将适时提醒大货车驾驶员及车外的行人、车辆注意安全。

  据了解,在试点单位厦门齐全顺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的10辆大货车上,正式运作一段时间的盲区监控系统成效显著。

  科技助力

  系列化风控系统让安全加码

  以盲区监控系统为代表,在大货车通行安全的科技应用上,湖里区已摸索并实践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通过一系列风控系统设备及实时监管平台,对驾驶人的不安全驾驶行为、车辆行驶危险状况及盲区安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测。比如能够自动识别并警示驾驶人打电话、疲劳驾驶等不安全行为的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DSM),对车道偏移、与前车车距过近等及时发出预警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等等。

  风控系统的实践成效十分显著。2020年厦门荣利达物流有限公司安装了时实行监控平台及金家护卫风控系统,全年车损事故发生率大大下降,亡人事故发生率亦得到有效控制。

  科技的引入意味着湖里区运输企业源头管控工作进一步向智能化管理融入迈进。接下来,湖里交警将持续探索源头管控工作的有效举措,寻求各方资源有力支持,实现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的大货车源头管理模式。

  系列风控系统简介

  车辆盲区监控系统(BSD)

  用于监测处于车辆右侧盲区范围内的物体(如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行人、障碍物),当车辆、行人接近物体时,自动进行识别;根据物体距离本车的远近程度适时发出声、光等信号,辅助驾驶员规避盲区物体,同时提醒车外车辆、行人注意避让,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

  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DSM)

  自动识别驾驶员驾驶过程中出现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如打电话、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并通过语音提示的方式提醒司机警示和防范;同时系统会记录并通过云端自行上传和存储驾驶员不良驾驶行为,企业管理者可以根据司机的危险驾驶行为进行评判,可以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

  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

  车道如若偏移,系统会自动预警并语音提醒;若与前车车距过近,会根据车辆行驶的速度提前2.5-3.5秒对驾驶员进行碰撞预警,能有效降低追尾事故发生;另外该系统还会自动记录并上传危险事件至云端,如遇事故发生,可作为事故责任认定的参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