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18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16日,大型百集人文系列电视片《天下妈祖》在湄洲岛正式开机拍摄。

  据了解,2014年起,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历时两年时间,拍摄了首部以全球知名妈祖宫庙及敬仰者为主角的100集电视系列片和5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天下妈祖》。摄制组足迹遍及18个国家和地区,探寻数百座宫庙,采访了近千名敬仰者,绘就“天下妈祖”第一张全家福。

  今年重新开机拍摄的百集人文系列片《天下妈祖》由福建省千秋妈祖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九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与上述《天下妈祖》纪录片不同的是,此次拍摄的地域更广、成片时间更短。节目组将在全球范围内选取典型的100家妈祖宫庙,通过纪实手法,全方位展现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妈祖宫庙,展示这些宫庙的基本情况、历史渊源、信俗特点等。

  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世界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宫庙有一万多座,遍布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妈祖敬仰者3亿多人。

  据悉,除了百集人文系列电视片《天下妈祖》外,妈祖系列文创作品也在同步创作中,涉及动漫、电影、综艺、游戏等不同载体的内容表现形式。创作团队将通过创新思路,结合当下年轻受众群体喜欢的二次元国潮风,倾力打造妈祖这个中国海洋文化的经典IP形象。 (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程黎婷 高亚成 徐国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