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19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漳州市重点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实现交易额5.9146亿元,比增28.21%。作为漳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约的重点项目,漳州产业带自2015年11月5日上线截止2020年9月,累计总电商交易额19.29亿元,有效助推了漳州中国食品名城的建设,体现了漳州食品工业的强劲发展动力。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平台入驻企业已达1187家;其中2020年新入驻企业140家,产生电商交易额3027.37万元。

  据漳州市商务局介绍,围绕提升食品产品的互联网覆盖面,漳州市和阿里巴巴联合先后举办了 “漳州网上食品名城直播日”、 “美食线上博览会”“夏月热销节”“全闽乐购•漳州产球销农产品电商展”等促销活动,运用网络直播推广等新工具让食品企业降低电子商务运营门槛,其中2020年 1-12月食品酒水和餐饮生鲜两大类成交28471万元,占比约48%,通过在线交易平台为食品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贸平台,形成了一套制造在线、流通智能化、产地品牌化、本地服务网格化一体的产业带数字化方案,为供需双方开辟了一个品牌汇集、信息全面的云交流渠道。

  下一步,围绕推动食品、花卉、钟表等传统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打响品牌为目标,漳州市还将继续推动网络批发采购平台建设,扩大“漳州产”的朋友圈和生意圈,同时结合商务部开展的“2021年网上年货节”,组织产业带入驻企业积极借助新春的有利营销时机,通过满减促销、直播带货等方式开展线上配套营销活动,搞活节日消费市场,营造浓厚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