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今年11月厦门思明厦港送王船现场。(市非遗中心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项目(以下简称“送王船”),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送王船申遗工作由中马两国文化部门指导厦门市和马六甲州为主开展。这是我国第一次与“海丝”沿线国家联合申报成功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我市首个申报成功的项目。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闽南传播到东南亚。送王船传递着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为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对话资源;其承载的观察气象、潮汐、洋流等海洋知识和航海技术,是人们长期海上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送王船被中马两国的相关社区视为共同遗产,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

  作为闽南送王船的中心区域,厦门送王船当代的传承传播最为典型,比较大型的在同安吕厝、思明厦港沙坡尾、湖里钟宅、海沧钟山等14个相关社区村落。活动一般每三到四年举办一次,包括迎王、造王船、竖灯篙、普度、送王船(踩街游行及烧王船)等仪式。王船腾起的火光,寄托着沿海人家珍爱生命的心理及企盼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愿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于12月14日至19日在线上召开。本届常会共评审57个国家申报的5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也同期列入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