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依法销毁涉案物品约4吨。刘东华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厦公宣)“假烟外包装一般都粘得很死,拆开时容易撕坏包装纸”“外包装上的喷码最后几位,是否和商店烟草专卖许可证一致,也可以识别真假”……今天上午,警方在湖里万达广场组织“警民携手同心,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的“昆仑2020”专项行动成果宣传展示和销毁活动,现场教市民识假辨假。

  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警方在行动中收缴的各类涉案物品,烟草专卖局、金门高粱酒厂厦门分公司、夏商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业人员,通过真假实物对比,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教群众识假辨假方法。60多岁的周先生跟着专家识别真假烟。他说,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也尝试过戒烟,而假烟的危害性更大,所以务必学会辨识。

  警方表示,近年来在打击涉食品、烟草等违法犯罪中,发现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或者信息不对称等优势,制作假冒品牌、自创品牌的酒品、卷烟出售谋取暴利。如标称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内部专供”“内部特供”产品,均属假冒伪劣产品。据介绍,湖里警方经过前期摸排,成功捣毁一处特大生产伪劣茅台酒的窝点,抓获钱某等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缴获了大批伪劣茅台的成品酒、半成品酒及相关外包装材料,根据犯罪嫌疑人钱某的交代,缴获假劣茅台酒10730瓶及70桶散酒共计近10吨,涉案金额高达近亿元。

  展示活动结束后,我市警方在后坑垃圾焚烧厂依法销毁涉案物品约4吨。据悉,今年以来我市警方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犯罪行为,主动作为、重拳出击,截至目前共侦破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森林和野生动植物领域违法犯罪案件548起,其中部、省督重大案件29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涉案金额达上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