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1月1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10日上午,龙海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两名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加庭审,协助法官开展调查。这是我省首次在生态环境诉讼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有效提高了技术事实查明的准确性。

  据悉,被告某石材公司在取得采矿权后进行了露天开采、搭盖活动板房、安装碎石、洗砂机器等系列行为,原告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以被告破坏生态环境为由向漳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环境公益诉讼,经报请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后,依法指定龙海法院审理。

  为提升专业化评审水平,今年8月,漳州中院指派地质矿产工程师陈斌、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高级工程师白振炎作为本案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

  调查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该起案件讨论会、庭前会议及实地勘验等诉讼活动。其间,协助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对鉴定程序、鉴定事项等事宜进行讨论。

  在深入实地现场勘验过程中,两名技术调查官针对现场已有的采矿活动现状,就争议区域与非争议区域发表相关勘验意见,并提出相关建议。(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林娟娟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