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5时18分,横移开始,工人调整液压顶推器。

  昨日15时46分,墩台来到最关键的位置——陆船交接过渡轨道处。(本组图/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昨日16时16分,墩台经过微调,上船成功。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程丽英 洪恬恬) 昨日下午,在厦门翔安隧道旁东侧通风塔附近的墩台预制场内,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首件预制墩台出场装船成功。

  今日,墩台将从岸边出运至海上指定位置。明日,墩台将在预定点位吊装。

  厦门第二东通道A3标段墩台预制场项目经理白虹昨日介绍:“装配式跨海大桥的墩台,采用立式预制工艺施工,施工技术复杂,建设规模大,实施难度高,顶推上船难点在于从墩台场横移至船上有一段连接陆地和船舶的过渡钢轨,能不能有效承重关系到上船的成败。”昨日16时16分,墩台经过细致的微调,横移了约50米,成功被顶推至船上,前后用时将近一小时。

  据悉,此次准备安装的是桥梁主体工程A3标段20号墩,首件墩台浇筑混凝土后,最里层使用了防腐涂层,外层还增加景观涂装,该墩台净重约2200吨。厦门第二东通道A3标段墩台预制场总工程师王海波说:“我们的墩台使用了有色涂装,建成后在海上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共需预制墩台35座,单件最大重量可达2616吨。工程首件预制墩台出场装船成功,标志着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预制墩台安装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