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鼓浪屿送快递,没有电动车,只有手拉车。在鼓浪屿送快递,没有电动车,只有手拉车。
老邓不仅是快递员,也是岛民好近邻,沿途看到需要帮助的老人,他常常搭把手。记者 柯小娇 摄老邓不仅是快递员,也是岛民好近邻,沿途看到需要帮助的老人,他常常搭把手。记者 柯小娇 摄

  “34219”,这是“双11”期间,鼓浪屿上一名快递员的日行步数。

  11月1日,“双11”打响,快递员迎来一年最忙碌的时候。与其他地方的快递员人手一辆电动车不同,在“步行岛”鼓浪屿,快递员取送件全靠一双脚和一部小拉车。岛上也没有快递柜,需要挨家挨户把快递送上门。

  鼓浪屿龙头路上有条“快递街”,汇聚了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等快递公司。每天六点多,全国各地寄来的快件会从厦门本岛“坐船”,漂洋过海送至鼓浪屿,再从码头拉至网点进行分拣。十多天来,这条“快递街”每天早上如同赶集一样,放眼望去全是包裹。

  鼓浪屿上没有溜直通衢大道,却有九拐盲肠小路。快递员每天推着装满快件的小拉车“翻山越岭”,日行3万步,为岛民和游客提供快递服务。

  用脚丈量鼓浪屿

  与岛民成为近邻

  鼓浪屿邮政投递部是福建邮政惟一在城市里的全步班投递部。48岁的邓村辉在鼓浪屿做了8年投递员,已成为鼓浪屿的“活地图”、岛民的老邻居。

  平日里,鼓浪屿邮政投递部每天要配送500多个快件,“双11”期间会再增加一两百件。与其他快递公司不同,除了快件外,邮政投递员还需配送报纸、书籍、信件。邓村辉主要负责投递内厝澳片区,每天要投递100多份报纸,早上9时左右,他斜挎一个绿色邮袋,手推装有100多斤快件的小拉车出发了。

  “老邓,早啊!”“老邓,今天快件很多哦!”……走在龙头路上,岛民一路与邓村辉打招呼。“都是我们的老客户,就像朋友一样。”鼓浪屿虽小,但多的是九拐盲肠小路,无尽的陡坡台阶。刚打完招呼,转角便迎来一个蜿蜒小坡。邓村辉一弓背,撑直双臂,扎出马步,低头用力一推,小拉车顺利上坡。泉州路、鼓山路、笔山路……都是他这样用“铁脚”踩出来的。如果碰上节假日,鼓浪屿熙熙攘攘,投递工作会变得更加困难,邓村辉要吆喝着才能开辟出一条道路。

  笔山路上有一段陡坡,是让鼓浪屿快递员“闻风丧胆”的地方。“上坡难,下坡险,推着车就是跟陡坡进行一场博弈。”邓村辉把拉车放在坡下,手拿快件轻装上路,只见前方一名老人拉着小推车吃力地爬坡。“阿姨,刚买完东西啊,我来帮你!”他边打招呼边“夺”过小拉车,将东西送至老人家门口。

  同住鼓浪屿,大家都是近邻。有一位住在山上的退休老教师,让邓村辉把楼里的报纸都放进他的投递箱里,说他要帮忙送。

  “我们的工作有个好处,越做越轻。”临近12时,邓村辉已经把内厝澳片区各角落走了一遍,拉车里只剩两份快件。

  双脚如装马达

  每天走“半马”

  除派件外,鼓浪屿上寄快递的需求也不小。22岁的小陈是顺丰快递鼓浪屿网点的一名取件快递员,加入快递行业半年多。他的脚好像装有小马达,走起路来如一阵风,得一路小跑才能跟上他。“我是在鼓浪屿做快递员后,走路才变得这么快的。”小陈说。

  中午1点半,小陈开始新的“取件旅途”。接下来的1个多小时,他要前往8个取件点。从位于龙头路的顺丰速运网点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地图显示步行需要12分钟,小陈一路只花了七八分钟。取完件,他刚上坡赶往下个地点,一通电话打来,他又折回去。“本来有两个客户,但有一位一直没接电话,现在才看到。我得再回去一趟。”这是小陈最怕遇到的场景,取件前联系不上人,等离开之后电话才打来。淡定的小陈从快步走变成一路小跑。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位于东侧海边,而下一站,小陈要前往西侧海边的一个酒店,这意味着他要横跨整座岛。以往两点半,小陈已经取完件返回网点了,但“双11”打乱了他的节奏。小陈有点着急,“小马达”再次加速。“船不等人,我要保证5点半船来时,快件能准时送到码头。”一路无言快步走,小陈一路赶到酒店,不到两分钟就取完件。“取件两分钟,走路1小时。”小陈打趣道,随之又奔向下一取件点。

  小陈每天的微信步数都维持在3万左右,大约21公里,也就是一场半程马拉松的路程,常年霸占微信步数排行榜榜首。而这一天,他的微信步数显示为34219。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