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接打手机如同“盲驾”

  泉州网11月5日讯 (记者黄枫 通讯员赵美缘 文/图)开车接打手机,驾驶员不仅会分神,还可能在短时间内处于“盲驾”状态,安全隐患极大。近日,泉州交警支队公布出现开车接打手机这类违法行为较多的11个路口,并曝光了部分车辆。

  据介绍,在中心市区,司机开车接打手机较为突出的路口分别是:城东街安吉路路口、丰泽街圣湖路路口、江滨路坪山路路口、津淮街坪山路路口、津淮街田安路路口、九一街温陵路路口、泉秀街坪山路路口、体育街东辅路路口、江南大街常泰路路口、城北路新华路路口、S307新华路路口。

  交警表示,司机低头看手机的瞬间,车辆实际上处于无人驾驶状态。有实验表明,假如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而且如果碰到突发状况,要经过大脑思维判断,从大脑判断到动作做出来,需要一到两秒的时间。另外,从油门换到刹车之后,由于惯性作用,无法立刻踩死,车还会滑行一段距离。正常情况下,司机能够提前预判,及时刹车避开障碍物,而开车打手机容易分心,无法及时预判路况,且司机一只手握方向盘,很容易造成车辆偏离。据统计,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交警提醒: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途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可处以警告或50元罚款,并扣2分。如果在开车途中遇有来电,不妨让坐在车上的人接听。如果遇到非接听不可的紧急电话,一定要先找一个允许停车的地点,停好车后再接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