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三集广播连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侨领陈嘉庚》启动仪式在厦门集美区陈嘉庚纪念馆举办。该剧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和厦门市委宣传部联合指导,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市集美区文联联合制作,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大剧。来自北京、福建、宁夏的领导和国内知名广播剧专家共计4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侨领陈嘉庚》以伟大的爱国者、著名的实业家陈嘉庚先生在抗战时期的延安,在新中国诞生后的北京为叙事蓝本,讲述这位华侨领袖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回到祖国参加开国大典、参与新中国建设的故事。全剧以陈嘉庚先生孙女的视角展开,既有对战火纷飞年代的回忆,又有站在新时代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展望,既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感。通过本剧,最终得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论断,这既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未来的选择。全剧共3集,每集时长25分钟,启动仪式后,剧组将赴北京、延安、西柏坡等地采风,并于明年初甄选演员、录音制作,预计明年6至7月播出。该剧将为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大力传承弘扬嘉庚精神,持续开展嘉庚精神宣传月、嘉庚文化周、‘嘉庚精神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拓展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打造出广播剧《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动画连续剧《陈嘉庚的故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等一系列嘉庚主题文艺精品,以丰富的艺术语言讲好嘉庚故事,以嘉庚精神塑造城市品格。今天,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启动,是我们以艺术为媒传播嘉庚精神的又一尝试。”中共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颖在启动仪式上 介绍道。

  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侨领陈嘉庚》导演权胜表示:“该剧主要的人物关系将从陈嘉庚与周总理的一生,来代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将嘉庚精神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不变的主旋律做一个勾连,我们的目标是将该剧打造成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作品。”

  据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侨领陈嘉庚》集结了国内高水平广播剧制作团队,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一部集思想性、纪实性、艺术性、赏听性与时代性为一体的广播剧精品,也将成为闽宁协作文艺创作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