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兰花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加和种植、销售规模的递增,目前南靖县兰花产业日均的快递量超过5万件,兰花产业的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这对于36万人口的南靖县来说,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南靖县兰花协会会长刘宏远介绍。

 (左一:南靖县兰花协会会长刘宏远) (左一:南靖县兰花协会会长刘宏远)

  南靖县多出名兰佳品而被称为“兰陵”、“兰水”,已有2000多年的兰花种植历史,如今借道“互联网+”,在全民电商的时代,南靖兰花产业也在不断升级,让兰花产业在全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标准化生产

  兰花年创产值20多亿元

  南靖县城的西环路、北环路、南环路周边,兰园、兰花场、兰庄……犹如一家家中小“工厂”,“流水线上”不断生产出兰花。而为了达到理想的温度20℃ -25℃、湿度40-70%、遮光率60-70%,“厂房”的高度、设备都要严格的讲究。

  今年7月13日召开的漳州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大会上,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强调,要转变理念、提质增效,推动漳州市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并指出要突出集约高效,着力推动生产标准化;突出比较优势,着力推动产业特色化。

  而南靖县的兰花产业正是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发展壮大的。近年来,南靖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保护与开发兰花资源,提出打造“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的发展思路,通过把兰花培育列入高优农业项目,加强闽台合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农民发展兰花产业等举措,促进兰花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作为福建省种植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全国四大产兰县之一,南靖县境内兰花品类繁多,目前全县拥有建兰、墨兰、寒兰、春兰和蕙兰等8大类1000多个品种,总种植面积4150亩,兰花企业86家,专业合作社7家,兰花种植户2800多户,产业从业人员2.1万多人,年产兰花9000多万株、组培兰花苗300万株,年创产值20多亿元。

  品牌赋能

  “中国兰花之乡”的蝶变

(牧兰仓兰园-徐荣泽)(牧兰仓兰园-徐荣泽)

  “85后”徐荣泽与南靖兰花的结缘,十分跨界,却收效甚佳。祖籍辽宁鞍山,身高194CM,在福建男排当了11年的职业运动员,退役之后执教福州男排,直到2015年辞职下海,创办过家居会所、餐厅、策划设计公司,最终这个南靖女婿把创业的方向指向了南靖兰花——2019年1月创立漳州市佰草山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牧兰仓品牌。

(左一:牧兰仓兰园-徐荣泽)(左一:牧兰仓兰园-徐荣泽)

  与其他大部分兰园不同的是,徐荣泽把文创元素融入南靖兰花,并进行了周边产品的开发,形成了较为独特的风格,他希望把种植管理技术以及种植品种想专业化、精致化、高端化发展,把南靖兰花生活化、艺术化。

  徐荣泽是南靖兰花品牌升级的一个缩影,从整个南靖兰花产业发展的角度,近年来,“南靖兰花”品牌不断打响,1997年被确定为南靖县花,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兰花之乡”等殊荣。2016年,南靖兰花还搭乘“天宫二号”开展太空育种,开创中国兰花太空育种历史的先河。

  在刘宏远看来,南靖县持续举办的兰花文化展也是品牌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2019年的“花田喜事·文旅兰会”第九届兰花文化展就有国内25个省500多名兰农、兰商、兰企代表参加展览,“通过展会,南靖兰花在国内兰花行业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他说。

  渠道拓展

  成为国内网售兰花主力军

  全民电商的时代,南靖兰花销售渠道也从传统的线下转移到线上。2019年的公开报道显示,南靖县山城镇入选“2019年中国淘宝镇”,当地以兰花网销为主,在阿里平台的电商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阿嬷农场 陈泳琳正在直播)(阿嬷农场 陈泳琳正在直播)

  陈泳琳同样是一名“80后”,也是南靖新一代兰农的代表,十年前率先触“电”将自己的“阿嬷农场”开到了淘宝上,又在2016年试水直播卖兰花。如今,陈泳琳培养了两名专业主播,每天直播时长超过10个小时,日均售额达两万余元,培养了一大批忠实花友。

  徐荣泽的牧兰仓目前也有4个主播,每天固定时段直播卖兰花,“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线上渠道的销售收入显得更为重要,截止到目前,线上的销售占比达到80%左右。”

  而在南靖,不止陈泳琳、徐荣泽这样的“80后”,像刘宏远这种种植兰花30多年的“老兰农”们,也纷纷入局网店、直播。

  目前,全县建立兰花专业网络营销队伍200多支,开辟网上兰铺2500多家,销售额和销售量分别占到全县电商销售的45%和60%,国内网售兰花,有六七成产自南靖。据统计,到2019年,南靖兰花产业全年的快递量达1800多万件,电商为南靖兰花插上腾飞的“翅膀”。

  产业格局

  “兰花+”共筑全产业链

  为了构建兰花产业大格局,南靖县将兰花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深度融合,通过“兰花+”的模式,集聚了兰花产业的相关资源,以此来共筑兰花全产业链,先后建成南靖兰花展示交易中心、兰花步行街、兰花公园、南靖兰花电商产业园、南靖大学生兰花创业园等兰花特色“地标”,南靖兰谷小镇已成为国家住建部首批列入的127个全国特色小镇之一。

  其中,目前正在推进建设的南靖兰花田园综合体总面积将近1万亩,投资达50多亿元,一个融花卉科研、生产、交易、博览、旅游、文创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花卉大世界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呼之欲出。

  依托标准化生产、品牌塑造、“兰花+电商”模式,南靖县不断做大做优兰花产业,让兰香飘遍全国。今后,南靖将进一步做优做特兰花产业,积极打造“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特色品牌,让兰花产业成为民生产业,为“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