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秋风起,蟹脚痒。国庆假期首日恰逢中秋,琅岐渔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忙着向城区订户配送红蟳。与往年不同,今年琅岐红蟳中秋配送到福州主城区只需半小时。福州鑫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长铿说,配送提速的背后,是104国道三环路园中互通至琯头今年初通车后,琅岐与中心城区距离拉近了,琅岐融入福州中心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在福州,随着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园林绿化不断升级,内河整治工作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日趋优良,福州人多了一份获得感。“十三五”以来,全市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干线铁路、城市轨道、航空机场、综合运输枢纽持续加快建设;综合运输网络布局持续优化,轨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高速公路网持续完善。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市公路里程(不含平潭)1165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673公里,实现所有县(市)通达高速公路;铁路总里程47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总里程342公里;2019年全年,铁路旅客发送量3428万人次、航空旅客吞吐量1476万人次。

  据介绍,福州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华侨众多、毗邻台湾、沿海开放城市等优势,着力投资港口、空港、路网、管网等建设,中心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到2019年底,福州市六城区建成区面积达301.28平方公里,较2015年(260平方公里)扩大约41公里,市区人口已由2015年的309万人,发展到2019年的39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