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同庆,家国同心。今年的国庆假期,喜爱美食的市民和游客又多了一个大饱口福的去处。10月1日下午,同安首届小吃节“曼食记•寻味同安”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近浪漫道一侧)盛大启幕。市民朋友可以欣赏着美丽海景,品尝各式各样的同安小吃,还有琳琅满目的特色伴手礼,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与美食来一场“宴遇”!

  特色美食街 “好料”从头吃到尾

  “这碗沙茶面,汤头花生味浓郁,直击味蕾,肉蓉口感饱满,肉香四溢,招牌猪肺完全看不见一丝血水,回味无穷……”从岛内而来的市民小何竖起了大拇指:“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20个小吃摊位还集满封肉、薄饼、碗仔粿、肉粽、大肠血、满煎糕、炸枣等美味,而酒店外面就是彩色跑道,跑道边就是沙滩和大海,让游客在畅游美丽滨海新城的同时,又能品尝到各色传统美食。

  在现场,还有10个名优特产(伴手礼)摊位让市民游客应接不暇,“凤梨穗”龙眼干、马蹄酥、状元月饼(馅饼),以及古龙、银祥、振坤记等同安区食品生产企业产品纷纷亮相,让市民朋友一次性吃遍同安特色小吃,买全同安名优特产,各色“好料”全方位满足各路吃货“逛吃逛吃”的梦想。

  千年银城同安,是城乡接合、山海交融之地,既有山货, 又有海鲜,为餐饮提供了丰富的食材,通过烹饪、加工、制作,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系列。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吃”是旅游六要素之首,此次举办小吃节,目的是推广同安小吃和名优特产,进一步宣传同安食之传统、食之文化,扩大同安旅游知名度,拉动假日消费经济。

  首发“同安小吃”集体商标 辖区内的小吃经营者均可申请

  此次活动选址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千年积淀的人文情怀,配上充满异国风情和浪漫气息的建筑,沙滩和大海,配上特色鲜明的闽南情调,古韵悠悠的同安美食,让游客感受到久违的烟火气息。

  而此次小吃节一大“重头戏”便是举行“同安小吃集体商标”标志发布及启用仪式。酝酿已久的“同安小吃”集体商标在今天亮相。据悉,为进一步宣传同安食之传统、食之文化,在区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同安以区个体劳动者协会为申请人,于2015年申请获得“同安小吃”集体商标,从10月1日开始,同安区域内的小吃经营者都可以向区个协提出商标使用申请,经过审核,符合条件的都可以使用这个商标。

  在现场可以看到,“同安小吃”集体商标由汉字“同安”变形而成,形似闽南传统建筑的斗拱,充满了古朴气息,体现了同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底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商标的发布、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同安小吃知名度,方便统一管理,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同安小吃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大家可到“青岛啤酒”摊位领取青岛啤酒(厦门)有限公司赞助的博饼券,在现场摊位消费满10元盖一个章,以此类推,盖满6个章即可到“青岛啤酒”摊位前参加博饼一次,预祝市民朋友们喜提状元。(图/杨心亮  文/韩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