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学生巧绘山乡巨变

  10月2日上午,阳光普照下的厦门同安西部偏远高山上的军营村显得格外明亮,一大早,褒歌广场上就响起的嘹亮山歌,为这个原本静谧的山村增添了节日的喜气。来自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们走进军营村,在这里他们用一天的时间巧手描绘着美丽的山村巨变。

  顶秋阳碳笔速写褒歌献唱祖国

  上午9时许,18名学生带着画板、速写纸、各色创作原料驱车来到军营村的莲花褒歌广场,一下车就碰上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军营村采访莲花褒歌献唱祖国。感触颇深的学生们纷纷找好位置,拿起手中的画笔开始创作。

  顶着秋日艳阳,2018届油画学生郑伊倩,紧盯着正在演唱褒歌的演员们,用碳笔画了起来,时而勾线、涂黑,时而抬头紧盯着褒歌演员们,小心翼翼地画着每一个细节,半小时时间不到,虽然还没完全画好,但是一幅褒歌献唱祖国的画作已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整个上午,同学们一路走、一路画,漫步清澈见底的溪畔,徜徉蜿蜒整洁的山路,他们沉浸于村庄节日的喜庆氛围中,陶醉于山乡风光的秀丽迷人,用画笔描绘下美丽乡村风景,抒发爱国情怀!

  据了解,当天上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30多名学子们兵分两路,他们一路留在军营村,另一路则驱车赶往白交祠村,百丈崖、光明顶等多个美丽的景点都有学子驻足创作。在军营、白交祠村里,学子们用心感受着美景、用眼静观察着生活、用手中的笔触绘画着山乡的巨变,实施乡村振后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尽皆在画作中体现出来。

  学子盛赞所绘山乡巨变美景

  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昔日的“偏僻穷山村”如今成为闻名遐迩的“富美新农村”,这是建设新农村的伟大成果,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有力实践。学子们用心感受新时代乡村变化,用画笔记录下初心之路。

  2018届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徐晓慧是位来自浙江的学生,她说,这里的生活条件这么优越、生态环境这么美丽、乡情这么浓厚、商业气息也不是那么浓厚,感觉真的很好,自己愿意用手中的画笔把这里的一切用或风景或白描的方式记录下来。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带队老师廖安顺告诉记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组织了优秀学生到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进行“重走初心路,共绘美乡村”主题写生活动, 描绘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美丽乡村景色,展现新时代乡村发展变化。”

  当天学子们所创作的百幅画作均将捐给军营、白交祠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