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天气很适宜。气象部门预测,这个假期天气没有降水的影响,气温虽然有所起伏,但总体舒适。今晚中秋夜,厦门赏月条件不错,市民或能欣赏到彩云追月的美景。

  昨日,冷空气渗透到厦门,与暖空气“交战”,自北向南给全市带来绵绵细雨,从昨晨6时开始持续到14时左右,雨量以小雨为主,最大雨量出现在同安莲花镇水洋村,累积雨量达到10.4毫米。

  “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场雨带来了凉意,不少人穿起了外套。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昨日的气温出现了倒挂的现象——白天比夜里更凉。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全天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时56分,为20.3℃;最高气温出现在24时,为24.1℃。

  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天空云系从昨晚陆续消散,今天天空云量少,能见度好。不过,由于昼夜温差大,气温体感较凉,市民外出赏月要适当增加衣物。

  今起至10月4日,气温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具体来说,今天受加强的副热带高压影响,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升至28℃,东北风3级至4级。明天多云到晴,东北风3级,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0℃。后天多云到晴,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升至31℃。4日天气晴好,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1℃。

  新一股冷空气从5日起开始影响厦门,气温将开始下降。面对起起伏伏的气温,市民要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 21℃~28℃

  明天 多云到晴 22℃~30℃

  后天 多云到晴 22℃~31℃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0时02分和12时11分

  低潮时:06时09分和18时25分

  表层水温:26.0℃至28.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0至 1.8米 轻到中浪